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30年免费提供面询服务近20万人次

http://www.csqnews.com  2022-10-12 17:28:37     【字号

国庆假期,烟台山人潮如织。山上一角,一幢独立二层红墙小楼显得十分静谧,这里是仓山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所在地。过去30年,该中心成为许多遭受迷惘、痛苦的青少年躲避人生风暴的“避风港”。

中心的创办源自一则新闻。20世纪90年代初,有媒体报道了有关部门对我市中小学生做的一次抽样调查,结果发现20%左右的中小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同时,福州市的不少心理专家也在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担忧。于是,在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教授和市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的医学专家帮助下,仓山区关工委创办了全省第一家公益心理咨询机构。

“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中心“元老”、原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仁川说,“那时候,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还没有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大家还没意识到心理问题也需要解决。”

心理咨询中心成立后,心理专家们就利用双休日到中心通过面询、函询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后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心理学老师和一线心理咨询师加入这支队伍。30年来,他们共为求助者提供免费面询服务近2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占90%以上。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级讲师王霏退休后一直在中心服务,坚持了20多年。“我是在心理学会的年会上了解到这个中心的,当时觉得很有意思就加入了。我当时在学校教的是儿童心理学,后来发现和心理咨询还是不一样的。”王霏回忆道。

退休后,为了做好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王霏自费到全国各地学习。“你既然做了这个事情,就得有本事把事情做好。”王霏说,在帮助青少年的过程中,她也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就坚持下来了。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女儿如今也成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的一员。

“我们的中心之所以能坚持这么多年,离不开像张仁川、王霏这样的专家们的无私奉献,他们利用节假日,为青少年义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仓山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碧琴说,如今中心有26名专家,17名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还有高校的心理专业学生志愿队伍。

中心成立之初只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后来在仓山区委、区政府和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下,有了一栋独立的两层建筑。除了3间咨询室外,中心还配备了音乐治疗室、宣泄室、团辅室等各种功能室。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专家团队日益壮大,中心也吸引了不少省外的求助者慕名而来。

今年4月,一名安徽的家长经福州的亲戚介绍,联系上该中心。原来,这名家长读高中的孩子成绩从年段第4名下滑到年段第20名。孩子受不了打击,产生了厌学情绪,还被诊断为中度抑郁。休学期间,孩子服用了2个多月的药物不见好转,就开始抗拒吃药。

在心理咨询中心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陈坚的帮助下,孩子的情绪得到缓解。随后,家长又连续5周陪同孩子从安徽赶来咨询。今年高考结束,喜讯从安徽传来,孩子不仅顺利参加了高考,而且还考取了当地的一所著名大学。

“随着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竞争日益增大,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心理健康专业服务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产物。如今,人们心理健康意识逐步提高,全社会应该携起手来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让他们告别迷惘,重新走上快乐、健康、自信的人生道路。”王碧琴说。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李敏 黄霈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