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幕

http://www.csqnews.com  2023-12-03 22:10:21     【字号

  12月3日上午,由福州市文旅局、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文体旅局承办的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如期开幕。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幕

  领导与嘉宾共同推杆启动文化节

  陈靖姑信俗文化是起源于仓山的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连续三年被国台办列为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是我区对台对外交流活动的重要品牌。秉承前十五年届的成功经验,本次文化旅游节以“南台临水 海丝传福”为主题,通过陈靖姑会香颂典、情景演出、非遗体验等系列活动,展现闽台同源的陈靖姑文化内涵,提升陈靖姑文化在沟通海峡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方面的桥梁纽带的作用。本次活动开幕式于12月3日上午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闽台嘉宾与海丝沿线来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盛会启幕。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魏裕国先生应邀致辞,表达了广大台湾同胞对包括陈靖姑信俗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在来自闽台两地及海丝沿线的陈靖姑文化机构代表的见证下,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漫天彩烟正式拉开了文化节的序幕。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幕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幕

  活动现场

  随后,现场隆重举行了闽台陈靖姑文化会香颂典仪式,仪式将按照传统礼仪举行,邀请来自海峡两岸及海丝沿线陈靖姑宫庙的代表共同参与,传递闽台同胞对闽都女神陈靖姑的敬仰之情。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幕

  闽台陈靖姑文化会香颂典仪式

  而作为本次文化节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现场还举行了闽台陈靖姑文化姊妹单位金兰缔结仪式。来自闽台两岸的多家陈靖姑文化机构和团体在开幕式现场缔结为“姊妹单位”,相互约定交流互访,开展学术交流,以陈靖姑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增进闽台文化交流成果。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幕

  闽台陈靖姑文化“金兰宫庙”结对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现场,还同步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展出历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成果的闽台陈靖姑文化交流成果展、集合了请花、过关、抓周等项目的陈靖姑文化体验区,现场还安排了一场仓山非遗集市,邀请仓山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仓山区各项非遗精华。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幕

  当天下午,主办方邀请活动嘉宾,继续在梁厝举办“临水文化与一带一路”主题交流会,现场分享陈靖姑文化在助力实现沿线华人华侨文化交流,提升文化认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文化节期间,还将在陈靖姑故居安排闽台陈靖姑文化科仪交流活动,深入发掘陈靖姑民俗文化的内涵。更在仓山区各陈靖姑文化相关景点开展仓山临水文化之旅,邀请与会的来宾参访仓山区各处陈靖姑文化相关景点,感受悠久的历史,并在沿途共同探讨仓山区开展陈靖姑文化主题文旅事业的发展之路。主办方表示,本届文化节活动,秉承陈靖姑文化的深厚内涵,邀请闽台嘉宾与海丝沿线来宾齐聚,围绕陈靖姑文化在福州的起源、发展,深入发掘陈靖姑文化文旅元素与闽台交流元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更展现了仓山区围绕陈靖姑文化开展文化旅游工作的成绩,并欢迎海峡两岸及海丝沿线的同胞们经常回到陈靖姑文化起源之地谒祖朝圣、旅游观光,开展文化交流,欢迎大家有空常陪着临水夫人回娘家,回到这片孕育了陈靖姑非遗文化的热土。

  来源: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