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陈靖姑助僧人 修建万寿桥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18 15:19:30     【字号

  泉州王姓小伙到福州南台万寿寺为僧,法名“法助”。他见闽江浮桥常被洪水冲断,屡修屡坏,行旅不便,便倡议建造石桥。法助四处募集资金,并派弟子吴道可上京奏明皇帝,得到元成宗铁穆耳可汗的嘉许,奉旨修桥。

  烟台山下,有一条修炼了几百年的白刀鱼精,脾气极大。龙潭角是一个穴地。闽江进入福州,都要在龙潭角打一个转,传说就是因为要向白刀鱼精请安,然后奔流入海。若路过此处不向白刀鱼精请安,它来了气,就会施法破坏。

  大德七年(1303),法助在龙潭角旁建万寿桥,破了白刀鱼精风水。

  白刀鱼精大怒,力阻建桥。白天,法助领人把巨石沉入江底,垒作桥墩基础;夜里,白刀鱼精不断冲石拆桥墩,令法助白天劳作成果付诸东流。法助无奈,就求观音相助。

  观音掐指一算,便知江中白刀鱼精作怪,于是找来陈靖姑,叫她劝说白刀鱼精改邪归正。原来,白刀鱼精是陈靖姑头上的一支白银簪。有一次,陈靖姑施法祈雨时不慎掉入江中,化成了白刀鱼,多年后修炼成了精。

  陈靖姑一贯仗义行善,自然出手帮助。

  那天,法助白天指挥众人在江上垒起主桥墩,晚上白刀鱼精使劲地以身撞击桥墩,想把桥墩毁坏,随水流冲走。第二天天亮时,白刀鱼精还在撞桥墩,被法助发现。法助把随身带的“木鱼”抛进江里与白刀鱼精厮杀。白刀鱼精拼尽全力往桥墩撞去,桥墩一下子歪了。眼看前功尽弃,法助伤心欲绝,众人皆垂头丧气,认定闽江难建石桥。

  正准备散去,忽见祥云飘来,陈靖姑立于云端之上,大声对还在挟水携浪撞击桥墩的白刀鱼精厉声喝道:“休逞凶狂!”白刀鱼精见来者是主人,只好收了野性想转身离去。陈靖姑说:“慢走,先向法师道歉,否则顷刻命亡。”白刀鱼精见陈靖姑满面怒容,毫不客气,只好遵命,规规矩矩地向法助道歉,并保证不再阻拦建石桥了。后来,万寿桥就顺利建成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