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社区更“聪明” 居民更满意——探访福州首个数字化特色精品社区

http://www.csqnews.com  2022-07-19 21:10:18     【字号

社区更“聪明” 居民更满意——探访福州首个数字化特色精品社区

垃圾分类机器人根据居民需要预约“上门收件”。记者 陈暖摄

社区智慧平台结合智能设备,通过“一张图”对社区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居民在“微”平台上动动手指,即可搞定社区办事,享受商品配送到家的服务;测温、环境消杀、安防等机器人各司其职,为社区工作者减轻负担,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智慧……作为今年“数字仓山”智能应用项目的成果,不久前,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建成我市首个具有数字化特色的精品社区。

17日,记者走进该社区,实地感受智慧社区的魅力。

在社区服务中心,墙上的“孪生社区”十分显眼。“这是我们的社区智慧平台,将社区的外貌全景和内置数据全部数字化,投放在电子大屏幕上,实现社区数字化治理。”中天社区党委书记陈卉告诉记者,平台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将社区党建、应急、人口分析、网格治理等应用场景进行整合,通过“一张图”对社区人、事、物、环境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形成对社区人口、突发事件、应急资源等综合可视化管理和指挥调度。

平台还结合门禁感知、视频AI、梯联网、物联感知等智能设备,实现社区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滚动式排查,做到问题隐患提前预警、统筹协调、快速处置。“鼠标轻轻一点,我们就可以在大屏幕上详细查看社区各点位的实时情况,大到火灾识别、疫情防控,小到小区垃圾分类、老人摔倒、车道占用、电动车入梯等,然后快速介入处理。”陈卉说,不久前,有人将垃圾随意丢到辖区马路边的绿化带上,被平台监测到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处理,确保了环境的整洁。

引入多款机器人助力社区治理也是中天智慧社区的一大特色。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社区服务中心里的服务机器人“笨小宝”和消杀机器人“笨小新”一直在工作,一个负责给进入人员测温,一个负责大厅的环境消杀。“您当前体温36.5℃,体温正常!”当居民靠近“笨小宝”,它立刻报出了体温,十分“聪明”。

在机器人指挥中心,社区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屏幕查看小区的安防情况。“这是我们安防巡逻车‘笨小逻’在小区开展巡逻实时传回的画面,如果发现危险,它还会进行预警。”社区工作人员说,小区里还有物流快递机器人“笨小递”和垃圾分类机器人“笨小类”,为居民提供服务,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幸福的密码远不止如此。如今在中天社区,居民只要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问需金山”,就可以全面参与社区生活,实现事情身边办、网上办、掌上办。“居民可在线查询各类信息、咨询预约、反馈意见、购买物品,我们也会在线发布各类志愿者服务需求和兴趣课程等,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掌握社区信息、解决问题。”陈卉介绍。

“社区越来越好了,我们住在这里很幸福。”家住中天金海岸领秀苑的吴奶奶高兴地说。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王玉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