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城门镇关停取缔28家“黑诊所”

http://www.csqnews.com  2022-03-11 19:27:14     【字号

3月9日上午,仓山城门镇3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场所被关停取缔。一个多月来,城门镇已先后关停取缔28家无证“黑诊所”,辖区医疗服务市场趋于规范化。

仓山城门镇关停取缔28家“黑诊所”

濂江村一家诊所经过工作人员的劝导后已办证

此前,按照仓山区卫健局打击非法行医工作部署,针对城门辖区出现的一些无证医疗场所,城门镇成立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队伍开展联合执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专项整治队巡查回访3家“黑诊所”被取缔

城门镇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队成立于今年1月底,由城门镇卫健办、镇安办、城门卫生院、城门派出所、城门市场监督所、村干部和网格员组成。主要工作职责是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资格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以及在农贸市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坑害群众利益的游医、假医。

9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城门镇谢安村、安平村和濂江村巡查回访,持续开展对辖区非法行医场所整治工作。工作人员介绍,经前期摸排,这些村里有多家医疗场所在未办证情况下非法经营,当时已责令相关经营人停业整顿,要求补办相关手续才能继续经营。

仓山城门镇关停取缔28家“黑诊所”

安平村一家无证中草药店被取缔

在安平村李厝5号,执法人员发现一家中草药店还在经营,门前连个招牌都没有,广告牌上倒是写满了主治的各种“疑难杂症”。执法人员进店一看,帘子背后放置着床铺等物品,一旁挨着卫生间。经了解,该中草药店未取得相关营业执照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认定为非法行医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张贴公告对其进行取缔。

随后,执法人员又关停取缔了安平村和谢安村两家还在营业的非法医疗机构。在濂江村,执法人员还对前期摸排的3家无证诊所进行回访发现,其中两家牙科诊所已经关门搬迁,另外一家琼凤诊所在整顿期间补办了相关证件。据了解,城门镇共有31个村(居),经前期摸排存在40多家各类医疗经营场所。今年1月底至今,城门镇持续深入打击无证医疗场所,开展联合巡查7次,出动人员60人次,关停取缔无证行医场所28家。

每日巡查上报长效规范管理

据城门镇卫建办负责人黄惠军介绍,在城中村以及城乡接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一些群众认为到小诊所看病“方便”“便宜”,成为“黑诊所”赖以生存的客源,事实上这些小诊所存在诸多的隐患和危害。

“从事非法行医的人员无合法资质,经常会造成误诊、漏诊。并且使用的药品无正当来源,存在假药、劣药的可能,对群众健康造成危害。”黄惠军说,还有许多“黑诊所”的环境恶劣,没有消毒设备,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仓山城门镇关停取缔28家“黑诊所”

谢安村一家无证牙科诊所被关停 “村居网格员每日做好日常巡查、杜绝回潮。”黄惠军说,执法人员发现查处非法行医场所的同时,村居网格员将第一时间联系房东,要求其不得将房屋租赁给无证人员进行营业。 当前,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到深入巩固阶段,各职能部门将对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对群众反应强烈、影响较大的案件强化联合执法。 接下来,城门镇将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村居网格员打击非法行医监测哨点的作用,做到监测不留死角。并坚持打建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从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备案管理等多方面入手,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看病就医,从根本上规范医疗秩序,解决非法行医问题。

(来源:福州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