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法律服务勤助力 乡村法治有作为

http://www.csqnews.com  2022-02-24 20:51:40     【字号

仓山区司法局坚持以《仓山区乡村振兴三年规划》为统领,乡村法治建设筹划有广度,落实有力度,全力下好乡村法治建设“先手棋”。

全员奏好乡村法治宣传“协作曲”

法律服务勤助力 乡村法治有作为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依法治国,普法先行。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薄弱区域在乡村。按照全员覆盖的原则,全区各普法成员单位组织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结合农村法治需求,2018年以来开展200余场次“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坚持通过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公园等法治宣传点、面的创建,全面发挥集中普法示范点的典型引领作用,以榜样引领风尚,以身边人和事感染周围的人民群众掀起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热潮,通过典型的普法“蝴蝶效应”,全面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完善农村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乡村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法治新内涵。

全程打好乡村依法治理“组合拳”

法治的生命在于实践,价值在于服务。在推进乡村依法治理上,注重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完善村级“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倡导村委会根据村情民意制定自己的《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法治”“自治”“德治”相统一的治理体系。一是建好民主法治示范村。不断完善创建标准和考评方式,探索建立民主法治示范村动态管理机制。截止目前,仓山区建有全国“民主法治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6个,市级“民主法治村”16个;2021年仓山镇先锋村获评全国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法律服务勤助力 乡村法治有作为

二是建靓普法阵地。在全区102个村建设法治宣传点,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氛围,让农民对普法宣传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同时,普法阵地建设突出因地制宜,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在螺洲镇店前村,将历史文化和法德文化完美融合,使广大农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熏陶。

法律服务勤助力 乡村法治有作为

三是建实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依托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司法所均建有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场所,建成102个乡村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1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规范化示范点。选派近百名符合条件的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引导他们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参与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群体性事件、敏感性案件处置等,为基层政府法治建设全时提供法律帮扶。

(来源:仓山司法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