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http://www.csqnews.com  2022-02-18 22:16:59     【字号

好消息!新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福州再增12处!其中,仓山区高盖山烈士墓园、林浦石塔、广东会馆这三处上榜!

记者17日从市文物局获悉,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已于日前经市政府审议通过,福州再增胡也频故居等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截至目前,福州共有1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都有哪些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名单了呢?一起来看看吧。

01胡也频故居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胡也频故居。林双伟摄

胡也频故居(清,古建筑),位于鼓楼区乌山南麓道山观弄1号。胡也频是“左联”五烈士之一,其故居建于清嘉庆年间,清末至民国多次维修,故居占地面积274平方米,坐东向西,单进,周以围墙。厅堂面阔三进,进深七柱,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有后门有小径可登乌山。

02利发巷59号、61号

利发巷59号、61号(清,古建筑)位于台江区,占地面积510平方米。院落坐南朝北,东西两侧为封火山墙,轩架、隔架、垂花柱、雀替、插拱等构件雕刻精美,图案考究,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院落保留了较为完整的福州地区传统古民居平面格局,在梁架、结构等方面体现了民国时期的建筑特色,对于研究清末及民国时期福州古民居的建筑形制与风格具有重要的科学及建筑价值。

03万国公益社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福州鼓岭万国公益社。鼓岭旅游度假区供图

万国公益社(民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晋安区宦溪镇宜夏村三宝埕,是清末外国人兴建的西式俱乐部。民国时期重新翻建,建筑坐北朝南,单层石木结构,面阔七间,占地面积362平方米,前部设通廊至梢间,原设有舞厅、办公室、化妆室等,为鼓岭仅存的近代公共建筑,是研究鼓岭和福州近代历史的重要实物载体。

04阮公祠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阮公祠。林双伟摄

阮公祠(清,古建筑)位于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始建于明万历十年(1578年),清乾隆年间重建,光绪年间重修,民国时期为学校,曾为福建革大一部校舍。阮公祠占地面积约690平方米,坐南朝北,土木结构。平面三进,由仪门厅、祠厅、后祭厅组成,立面牌楼式门墙,外敞八字墙,开三道券门,中门上额“钦赐葬祭忠惠阮公祠”勒石。祠厅为四扇三间,七柱半缝带卷棚廊,双坡顶,明间穿斗减柱造。

05高盖山烈士墓园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福州高盖山。林志源摄

高盖山烈士墓园位于仓山区高盖山。1949年8月,解放福州战役中负伤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伤员在部队南下后,留在当时的福建省第二康复医院治疗,其中有38位解放军伤员因医治无效,于1957年、1958年为人民解放事业献身,被安葬在此。

06林浦石塔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林浦石塔。林双伟摄

林浦石塔(宋,古建筑)位于仓山区绍岐村。其建于南宋绍熙四年(1193年),石构,仿楼阁式,八角七层,实心,塔壁均浮雕佛龛、佛像、圆珠塔刹,高7米,下有须弥座,塔身上有铭文。该塔曾作为闽江船只航行的航标,是研究福州古塔历史的重要载体。

07广东会馆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广东会馆道德讲堂。池远摄

广东会馆(清、古建筑)位于仓山区六一南路太平巷。清光绪二年(1876年)由旅闽粤人创建,为其乡人集会之所。民国年间重修。会馆坐南朝北,占地面积1245平方米。中轴线上设门厅、戏台(已祀)、聚议厅、后楼,左右两侧均设有倒座、厢房、中边厅、后边厅。门厅、聚义厅、厢房、边厅均为穿斗式木构架。灰塑、砖雕、石雕、木雕装饰精美,用材硕大,为福州仅存的广东风格建筑。民国元年(1912年)4月20日,孙中山先生来榕时,曾在广东会馆聚议厅演说,并题一横匾“戮力同心”。

08潮江楼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潮江楼。林双伟摄

潮江楼(民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又名马江会议旧址,位于马尾前街。1926年,中国共产党中央特派员王荷波来当时的马尾造船所组织工人运动时居住于此。同年11月30日,共产党、国民党等代表在潮江楼召开马江会议,达成协议,并迎接北伐军顺利入闽。民国19年,潮江楼毁于大火,重建后改为三层砖木结构建筑,是研究近代史、革命史的重要实物载体。

09晦翁摩崖石刻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崖石刻。图源:马尾的事儿

晦翁摩崖石刻(宋,石窟寺及石刻)位于马尾亭江镇。宋庆元年间,朱熹避伪学禁,寓居长安村时到此留刻。题刻“仙苑”为楷书,南向,直下字,高0.59米、宽0.53米,旁署草书“晦翁书”。该摩崖石刻具有一定典型性,为研究朱熹生平及理学发展传播的实物载体。

10和平街陈氏民居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资料图)。陈铭清摄

和平街陈氏民居(清,古建筑)位于长乐区和平街。该建筑为明兵部右侍郎陈省府第“司马第”建筑群之一。清代由长乐著名海商陈利事购置后重建。民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780平方米,前后共四进,均为穿斗屋架,西侧设有书斋。该民居规模宏大、用材精良、雕刻装饰精美、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11罗零基点

福州公布!新增12处!仓山这三处上榜!

罗零基点石刻。林双伟摄

罗零基点(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长乐区营前闽江南岸,包括清代罗零基点石刻、当代罗零标石。1842年五口通商以后,为确保航运安全,清政府在闽江口下游设立验潮站,1866年起,由德国工程师对闽江口下游水位和流量进行系统观测,确定了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的固定观测标记,即罗星塔零点,简称罗零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省的陆上高度(海拔)和水下深度皆以其作为起点计算,同时该点也被东南沿海各省采用。1951年,国家建立全国统一高程系统,1952年底确定了罗零标高为黄海高程-2.179米,并在罗基点上方约20米处埋设标石,称为“国家水准点罗零1”。

12五峰山龙泉寺大殿遗址

五峰山龙泉寺大殿遗址(唐,古遗址)位于长乐区五峰山南麓。龙泉寺大殿始建于南朝梁承圣三年(554年)。唐百丈禅师落发于此,建法堂,立石柱,唐懿宗赐名“龙泉”。寺坐西北向东南。五代后晋天福、明万历、清乾隆年间均有重修,现木构均已毁,存16根梭形大石柱、覆莲花柱础,均系唐代原构,并保留有宋石质瓜棱柱残件、旃檀金刚环等石构。前殿庭院立有《龙泉寺重兴记碑》。殿后山崖上有摩崖造像一处,俗称“流米佛”。寺周保存有历代名人题刻。

你最想去看看哪一处文物?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