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巡堤清漂 他们守护着福州“两江四岸”

http://www.csqnews.com  2022-02-10 09:51:37     【字号

福州“两江四岸”将打造成“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一群水利人为了守护它们,日夜忙碌着。

巡堤清漂 他们守护着福州“两江四岸”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市水利局下属的闽江下游河道管护中心建新管理所,跟着所长林翀一起巡护江堤。该所负责南台岛洪山桥到林浦水闸的江堤安全和沿岸及临近水域保洁工作,全长约16公里。

走到三县洲大桥附近,记者问林翀:“每天巡堤,看什么呢?”“退潮后,重点看护坡堤脚抛石的坡度是否符合工程设计,如果坡度变陡了,说明水下抛石可能被江水带走,这会影响堤防安全,需要进一步勘验。”看到附近护坡上出现一小处沉陷,林翀说,“这样的小问题发现了,也要记下来,汇总上报。”

巡到仓前公园,作为福州“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现场之一,这里新建的观景平台已粗具规模。“施工过程中,我们要跟踪检查,以了解是否对江堤造成损坏。像这样堤坝表面有破损的,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修复。”林翀边检查边对记者说。

建新管理所春节长假也坚持每天安排人员巡堤,而江堤和江面保洁也是巡护内容之一。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记者体验了一回闽江清漂员的日常工作。

当天早晨不到8点,几十艘清漂船就出发了。记者乘坐江起安驾驶的清漂船,很快来到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附近的江面。刘锦英、陈宝珠两位清漂员在船上负责打捞江中偶尔顺流而下的垃圾。“这几天市民放烟花,掉进江堤外的,看到了也都要去打捞。有时水位低,船靠不到,还要等涨潮时再去打捞。”陈宝珠边干活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春节长假闽江北港每天有20余艘不同型号的清漂船在江面上打捞垃圾。记者眼前水清岸美的“城市客厅”,离不开每日清漂员的默默付出。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毛小春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