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区国投集团获主体信用AA认定,国企改革扎实推进

http://www.csqnews.com  2022-01-04 18:30:21     【字号

仓山区国投集团获主体信用AA认定,国企改革扎实推进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成为智能产业优质载体。福州日报记者 石美祥摄

2021年12月30日,仓山区国有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获主体信用AA认定。这是仓山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整合全区国企资源后,首次获得的外部信用评级,标志着仓山区国投集团正式取得资本市场上的“通行证”。

成绩来之不易,却在情理之中。2021年仓山区启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以来,秉持福建国企改革首创精神,发挥区属国有企业在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中“挑大梁、当先锋、做贡献”的作用,通过开展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拓展投融资能力,提高国企运营效率,全面推进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有企业,摸索出了一条符合仓山实际的国企改革新路子。国企改革及国资监管纵深推进,国企发展活力深度激发。该区国企改革典型做法入选《闽都通讯》和《福州市国企改革案例选登》。

党建引领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

绘就区属国企改革发展新蓝图

改革,是国企发展最大的红利。仓山区委、区政府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头戏”,积极做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蹄疾步稳推进,大力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2021年7月,仓山区属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工作启动。次月,《仓山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实施方案》出台,总体勾勒出国企改革的路线图,明确按照“1+3+1”规划开展新一轮区属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以区国投集团作为集资本运作、股权投资、决策中枢、金融运作为一体的区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城市建设服务、土地开发运营、文化旅游投资三大产业共同发展,房屋征收配套服务协调发展,基本形成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国家出资企业格局,实现“关系明确、权力集中、命令统一、职责分明、决策迅速”的区属国企组织架构。

仓山区国投集团获主体信用AA认定,国企改革扎实推进

仓山区国资系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重组整合工作疾步展开。仓山区国资中心强化党建引领,迅速建立快速联动专班工作机制,从各区属企业抽调骨干力量,聘请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推进战略重组;建立完善各集团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内设机构,同步推进“一企一章程”规范工作,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集团公司内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4大模块25项内容,明确区国资中心与区国投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权责划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助推深层次企业管理变革和经营责任重塑,激励担当作为……短短几个月,仓山区先后组建变更了4个集团公司,完成了26家企业重组整合工作。

如今的仓山区国投集团下设仓山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仓山区土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仓山区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集团公司及5家征收公司,担负着仓山区资本运作、资产运营、城市建设以及产业扶持等重点任务,行业领域涉及城市建设服务、产业园区开发、文化旅游、征收配套等。

截至2021年底,仓山区国投集团及下属30家区属国企资产总额121.5亿元,为仓山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大动力。

扎实推进企业评级发债

仅3个月获得AA信用评级

评级发债工作是破解城市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地方资本市场发展、缓解资金压力,以及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完成重组整合变更后,仓山区便将取得企业主体AA信用评级列入年内重点工作计划,积极对标企业AA评级相关条件,通过整合区属国有企业资源做大资产规模,盘活存量资产,大力发展增量产业,确保2021年内取得企业主体AA信用评级。

2021年10月,评级工作正式启动,短短3个月即传来喜讯:由国内权威专业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发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的评级结果通知书,评级展望为“稳定”。

仓山区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聘请审计机构、评估机构对区属国有资产、财务数据、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梳理、整合、评估,完成区属国企2018年度至2021年度前三季度财务审计和资产整合工作,并出具审计报告。经审计确定已满足企业AA评级相关条件后便全面推进,开展评级尽调报审工作。

此次评级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仓山区委、区政府前瞻性的布局,通过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进仓山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为仓山区国投集团评级发债、拓展投融资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企打下坚实基础。评级期间,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现场协调,仓山区国投集团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不断优化调整方案和完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最终获得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获得AA信用评级,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肯定,表明仓山区属国企初步构建了风险防控体系,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下一阶段国企在资本市场融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向发力彰显国企担当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驱动力

集团通过重组,资源更加丰富,主业更加清晰,业态更加完整,企业活力倍增,“1+1>2”的聚集放大效应正在改革重组后的仓山国企集团中显现出来,区属企业形成集聚优质资源、同向发力的新格局。

仓山区国投集团积极引导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通过产业投资引导、国有资本运营等方式加强对多元化渠道融入资金的运作管理,积极参与仓山战略重点产业项目及具有一定收益性的民生项目的投资培育;先后共举办15所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实行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目前盛景黄山幼儿园、国投浦口幼儿园、国投龙江幼儿园已成功开园办学,提供学位1080个,还有4所幼儿园正在加快进行二次装修,预计明年投用。

仓山区国投集团旗下3家集团公司也迎来新气象。

仓山区国投集团获主体信用AA认定,国企改革扎实推进

阳岐风貌区(一期)实景。

仓山区城建集团经营范围由原先的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工程施工扩展至停车场服务、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等领域,打造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工程施工、市政设施管理等六大板块为核心,涉及保障房、市政工程、教育、养老、安保、保洁等业务较为完整的城市开发建设及综合城市服务产业链条。2021年集团建设完工项目20个,包括仓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仓山区科技创意产业中心(科技大楼)、聚龙小区、阳岐风貌区(一期)保护提升等。

仓山区土开集团发展土地开发建设运营、科创街区和工业(产业)园区规划提升、智能产业三大板块。集团本部主动融入科创走廊建设,重点加速推动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改造,开展招商服务、运营管理等,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优质载体。其中,橘园洲片区A地块创下自拍地到交付总用时525天的“仓山速度”,应用的BIM技术更是荣获省第三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大赛综合组三等奖。

仓山区国投集团获主体信用AA认定,国企改革扎实推进

第二届烟台山银杏节吸引了众多游客。福州日报记者 石美祥摄 

仓山区文投集团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公园景区、文体运营及赛事等业务,持续推进仓山区历史文物保护。通过与北大旋极伏羲合作打造全省首个基于空间位置标识的智能公园烟台山智能公园,启动烟台山“半日游”旅游线路,举行烟台山LOGO发布暨第二届烟台山银杏节活动等,不断提升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一个个可触可感的项目,一次次创新的机制和举措,助力仓山产业集聚、产能优化和转型升级,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新征程再起航!仓山区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获评AA信用等级为契机,多渠道搭建投融资平台,积极促进区属国企提质增效,严格控制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同时积极发挥“决策中枢”和产业孵化作用,带领区属国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仓山区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仓山区国投集团获主体信用AA认定,国企改革扎实推进

孩子们在漂亮的国投龙江幼儿园里快乐成长。

重点项目扫描

1.仓山区国投龙江幼儿园:仓山区国投集团项目,2021年开园,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设有小中大共12个班,约可容纳360名幼儿,园所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设备现代,设施齐全,正参评2022年区级示范园。

2.仓山区阳岐风貌区(一期)保护提升项目:仓山区城投集团项目,对阳岐河沿岸水系景观及片区内的69栋建筑实施提升,并对严复故居等6处文物及历史建筑开展修缮,呵护与传承阳岐乡愁记忆,打造充满魅力的水乡风韵和深厚底蕴的名村聚落。

3.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在建项目招商:仓山区土开集团项目,A、D地块可自主招商部分的招商工作已基本完成,A地块引入锐捷网络、宝宝巴士等10多家企业,年产值超80亿元。

4.烟台山智能公园:仓山区文投集团项目,是全省首个基于空间位置标识的智能公园,也是仓山区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推出的示范场景内容,通过提供智能化游园体验,进一步展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旅游品质提升成果。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王玉萍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仓山区国投集团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