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担当实干勇争先 接续奋斗谱新篇

http://www.csqnews.com  2021-12-06 18:34:27     【字号

仓山区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着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仓山贡献。

以高度自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仓山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座谈交流会、党校学习、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迅速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每个干部,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区委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促进全区干部进一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同时,积极组织协调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用好“醉美仓山”微信公众号、仓山新闻网等区属自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全区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形成浓厚舆论氛围。

以开放发展打造创新经济中心

仓山区作为传统科教强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开放优势、科教优势等三大优势,立足仓山作为福州大学城和软件园之间的桥梁地带、中心城区最大的工业园区所在地的基础条件,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战略意识,主动融入福州科创走廊建设,加快公建配套、基础配套等总投资200多亿元的45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争新增标准化厂房300万平方米,以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

仓山区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既对外招大引强,又对内深挖潜力,依托智能产业“一园四镇”、生物医药“一核双区、两园两中心”等载体,持续培育壮大智能和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平台、商圈、总部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打造三江口和江南CBD总部经济、互联网小镇等平台经济、火车南站TOD新城枢纽经济、白湖亭和奥体周边现代商圈等4个集聚区,带动三产跨越发展,构建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

以文化赋能打造海丝文化高地

仓山区作为福州历史古迹保存最多的区域之一,将结合城市开发建设和品质提升,充分挖掘文物价值,持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力度,稳步推进烟台山申遗,加快梁厝、螺洲、洪塘等历史风貌区建设,充分挖掘陈靖姑信俗、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以及陈宝琛、严复等名人效应,拓宽民间信仰、民俗文化交流渠道,不断增强城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依托新成立的仓山区文投集团,全面接管运营现有的文体场所,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高水平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不断放大“后世遗”效应,推动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本。

以增进福祉打造幸福之城样板

仓山区作为主城区人口最多的区域,将抢抓福州都市圈建设契机,坚持大片区开发理念,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统筹谋划、连片开发,科学布局大型商业综合体、总部大厦、新兴产业,以及人才公寓、娱乐康体、教育医疗等项目,全力推进“十四五”期间总投资超万亿元的近千个项目建设,迅速拉开城市框架,不断提升城市能级,高起点、快速度推动三江口、盖山片区等重点区域建设,全力聚人气、兴产业,打造福州中心城区新的区域中心。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两江两岸”风貌改造提升,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快水、电、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校舍43万平方米、学位2.75万个,省立医院金山新院(二期)等项目建成启用,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为发展保驾护航。

以党建引领夯实忠诚尽职根基

仓山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平台党建工作,加快推进环南台岛滨江示范带建设,打造党建引领下的仓山工作走廊。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对标“七种能力”,推动“一线干部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培养“狮子型”干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