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休闲好去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正式开园!

http://www.csqnews.com  2021-11-24 21:12:49     【字号

福州有多少个街头公园?近年来,福州致力将绿地“串珠成线”,串联起整座城市的园林式幸福生活。据统计,到今年3月为止,福州已有1248座公园,其中街头公园高达800多个。大半年来,福州又有不少新的街头公园涌现,为“千园之城”添彩,昨日正式开园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是其中之一。

从今年10月1日起,后坂路街头公园示范段工程全面开工,历经50余天,全新的后坂街头公园惊艳亮相,打造出茉莉芳境、福泽之路、风情驿站等8处景点。11月23日,海都记者探访这一未来的网红公园。

休闲好去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正式开园!

古厝“蝶变” 可品茶能义诊

后坂村古韵悠悠,书香浓浓,拥有后山临水宫、坊下亭、有政堂(驸马府)、林珠19号、壶山林氏洋中厝大宅等多处历史建筑群。在建设过程中,后坂街头公园将这些历史文化资源统筹纳入,让游客在游园时,亦能感受到千年古城福州的深厚底蕴。

壶山林氏从清雍正四年传承至今,已历九代,是我省唯一一个中医内科非遗项目。经过活化利用,壶山林氏洋中厝大宅变身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在传播“闽医”特色的同时,也向市民提供义诊、品茶、送香包等多种暖心服务。

休闲好去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正式开园!

据壶山林氏第八代传承人林越汉医生介绍,每周一、三、五晚及周日上午,市民可来体验馆内测血压、血糖。此外,大家也可现场品尝连翘、金银花、板蓝根等10种草药熬成的凉茶,预防感冒。

林珠19号则充满了烟火气息,这里已被改造成大众茶馆,林珠19号旁的平台也变成了“百姓舞台”,将不定期开展文艺表演活动,如古筝弹奏、林浦安南伬唱、腰鼓等,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休闲好去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正式开园!

步道“惊艳” 有颜值有内功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模式,近年来,福州市正深入践行这个理念,后坂街头公园就是很好的体现。

顺着公园的茉莉花步道漫步,由鹅卵石、木桩及各式观赏草搭配而成的绿带让人赏心悦目。而这条绿带不止有“颜值”,还有高深的“内功”。

休闲好去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正式开园!

原来,公园在建设时摈弃了市政硬质排水沟,充分利用原有地形,打造出“旱溪”、“植草沟”。在它们的帮助下,园区内地表径流将自动汇聚至低洼处,形成一个水塘,暗埋的管道又进一步对下渗水体进行净化和过滤。如此一来,公园便能增加蓄水能力,实现生态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护及恢复道路沿线生物多样性方面,后坂街头公园也递交了一份高分“答卷”。据介绍,园内的绿树上设有鸟类树屋、巢穴等生物友好设施,目前已有野生鸟类和松鼠等栖息。

公园“有福” 遍布榕城元素

洁白的茉莉编织小品,映衬着碧草鲜花……在后坂街头公园,你随处能发现榕城元素。

休闲好去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正式开园!

以公园花境为例,这里以乡土植物为主,配置比例超过80%。除了原有行道树小叶榕等独具福州特色的树种外,还重点使用茉莉花、三角梅、蓝雪花、鼠尾草、芙蓉菊、肾茶、迷迭香等特色花香植物。每种花卉开花时长、季节各不相同,从而形成四季有花的自然景观。而且植物周边都有相应的科普介绍,用手机轻轻一扫,你便能知晓这些植物的前世今生。

徜徉过百花丛,你还能在运动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福居安乐”景点中设有篮球场和五人制足球场,目前由仓山区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运营管理,采取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方式。市民若想入场打球,不妨在文投集团微信公众号页面进行预约。

城市版园林生活成现实

休闲好去处!仓山后坂街头公园正式开园!

串珠公园进而从河滨延伸向道路两旁。林荫道旁小、散、碎、边等地块皆可成园。在福州,民众向往的城市版园林生活正成为现实。

福州市园林中心工作人员郑先生分享了打造街头公园的经验。他表示,街头公园建设有三个方面重点。一是要顺应自然,即应对山体、水体、绿化进行修复整合,结合“十位一体”。二是要结合“公园+文化生活”,持续发掘公园文化价值,构建公园非遗文化展示、花事活动、自然科普教育、互动文娱、体育健身等多元化的公园文化生活场景和特色文化载体,塑造福州“园林品牌”。三是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修建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休闲儿童娱乐设施,推动福州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全媒体记者 罗丹凌 包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