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林城区间”双线实现贯通!多个地铁在建线路也有新进展

http://www.csqnews.com  2021-09-08 21:32:36     【字号

9月7日下午4时许,福州地铁4号线城门站右线盾构接收井破墙而出,标志着福建首个双模盾构区间——林浦站至城门站区间(简称“林城区间”)双线实现贯通,这也是福州地铁在建工程2021年“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交出的首份成绩单。据悉,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从半洲站至帝封江站,全长28.4公里,共设23个站。目前车站已全面动工。地铁5号线、滨海快线车站也已全部动工,地铁6号线16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长乐段正开展各项设备调试及专项验收工作。

福州“林城区间”双线实现贯通!多个地铁在建线路也有新进展

双模盾构机首次作用到地铁建设

地铁4号线“林城区间”左线长2183米,右线长2173米,盾构机从林浦站大里程端始发,依次下穿福泉快速路、连坂村、三环线、城门村后到达城门站。中交三航局福州地铁4号线林城区间盾构总工林益剑介绍,该区间隧道两端均为软土地质,中段地质则为硬岩地质,施工难度较大风险点较多。

福州“林城区间”双线实现贯通!多个地铁在建线路也有新进展

根据以往施工经验,单一模式盾构机无法满足软硬交替变化地层的施工需求,“我们此次采用了双模式(EPB/TBM)盾构机。”林益剑说,这种盾构机的“软硬兼施”体现在集土压平衡(EPB)和硬岩掘进(TBM)两种功能模式于一体,开挖隧道直径为6.47米。和传统的盾构机相比,整机长度更长达125米,体重达650吨,足足有两层楼高。和常规单一模式盾构机相比,该机体的EPB模式能满足软土地层及上软下硬底层掘进,TBM模式又能在长距离超硬岩地层内实现高效破岩掘进,为隧道安全、施工效率提供装备支撑。

“林城区间”作为福建省首个双模盾构双线贯通的区间,为福州地铁4号线下一阶段的施工打下基础,也为后续双模盾构机施工作业提供了实践案例支撑。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从半洲站至帝封江站,全长28.4km,共设23个站。目前车站已全面动工,其中20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3个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部分站点已陆续开展附属工程及风水电、装修施工等。全线已投入盾构机23台,13个区间已双线贯通,2个区间单线贯通。铺轨工作正有序开展,4个区间已双线轨通。

福州多条铁路在建线路取得新进展

记者从福州地铁了解到,除4号线“林城区间”双线实现贯通目标外,其他在建线路也在加速施工,全力完成年底施工节点。

地铁6号线全线16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区间已双线贯通,正进行部分附属结构收尾施工。其中,长乐段铺轨施工已完成,正开展各项设备调试及专项验收工作。

地铁5号线20个车站全部开工,其中19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1个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19个区间已完成双线洞通和轨通,分段开通范围内的17个车站已电通。全线正有序开展站点附属工程及风水电、装修施工等。

作为连接福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的重要通道,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滨海快线)15个车站工程已全部开工,3个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4个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个站正在土方开挖、6个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全线已投入9台盾构机,1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1个区间矿山法施工已完成。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