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时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线见闻

http://www.csqnews.com  2021-08-09 18:44:51     【字号

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时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线见闻

工人对梅峰路积水路段进行沟渠扩建。记者 邹家骅 摄

8日,“卢碧”远去,风停雨止,久违的阳光撒遍大地。从3日到7日,面对肆虐的狂风暴雨,福州市广大党员干部风雨同舟,用责任和担当筑起“钢铁长城”,留下一个个感人瞬间。风雨过后,他们又匆匆奔赴重建家园的“新战场”,为城市早日恢复繁华热闹而不懈奋斗。

生产生活按下“重启键”

8日上午,暴雨停歇,西湖(左海)公园、白马河公园和福州动物园陆续恢复开放;晋安河公园工作人员一上班就开始着手清理沿河步道上的淤泥。

8日0时32分,高新区正祥林语墅小区大楼灯光次第亮起。经过福州供电公司抢修人员20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因为台风内涝导致停电的小区全部恢复应急供电。

8日上午9时,连江辖区4条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恢复通行。“现在的工作重点转入灾后路基、边坡、桥涵隧的观察与监测。”连江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金林告诉记者,已经安排一线养护职工冲洗淤积路面,及时修补因暴雨造成的路面坑槽。

水电气供应迅速恢复,居民生活也步入正轨。

8日上午,40多名党员志愿者来到闽侯县上街镇英泰第一城A区,帮助业主将浸泡过的家具搬到屋外,并打扫周边卫生。业主黄伟平说:“8月7日,上街镇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排涝行动,及时恢复供电供水,到当天夜间积水基本消退,我们的心情舒畅多了。”黄伟平妻子王女士热情地招呼党员志愿者:“多亏了你们,快喝点水!”

8日下午,在晋安区新店镇北尚C区,看着小区横流的污水被抽水泵不断抽排到外围,水位逐渐退去,新盛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忠敬脸上露出欣慰之色,“现在电梯已经干了,经过检测后可以继续使用。”原来,厦坊路施工堵塞了小区雨污管道,连日的暴雨让化粪池的污水淹到电梯井,造成七八部电梯停运。吴忠敬多方奔走,赶在“卢碧”台风前“众筹”了3台抽水泵,暴雨中抽水泵不间断工作,保住了电梯的安全。8日下午,积水刚退去,一场突发的雷阵雨让他又匆匆返回小区,顾不得脚下污水飞溅,立刻开启抽水泵抽排积水。他告诉记者,已经打好了报告,向镇领导汇报争取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位于马尾镇的福建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又在高速运转。6日,马尾镇获悉九州通公司仓库货物面临被淹危险,统筹协调人力物力,砌起挡水沙墙,用皮划艇等运送被困人员,历时7个多小时顺利排除险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非常感谢政府部门,这次抢险为我们公司挽回了2.5亿元损失!”

8日一大早,趁着雨过天晴,长乐区航城街道干部带领村干部来到五竹村,一方面通知水利部门打开洋屿水闸放水,另一方面联系来钩机,加紧挖开田间四周畦沟,畅通排水。干部们挽起裤脚,踩着泥巴深一脚浅一脚,下到地里帮忙抢收蔬菜,不到1个小时,5亩蔬菜全部抢收完毕。“多亏了你们,不然这次损失更大,太感谢了。”看到干部浑身沾满泥巴,衣服湿透,菜农林依伯感激地说。当日上午,在党员干部帮助下,航城街道受淹的400多亩农田积水排去,共抢收21亩蔬菜。

城市道路开展“雨后体检”

8日,梅峰支路又恢复了往日的模样,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间,几个身着“福州排水”工作服的忙碌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压实井盖、开挖路面、冲洗管道……他们在为暴雨中出现积水的路段“强筋壮骨”。

据了解,暴雨期间,市水务集团及其下属市排水公司提前布防、快速响应、科学排涝,水务系统23个值守点的人员、设备连续值守了超100个小时。

雨歇了,他们却更忙了。除马不停蹄奔赴闽侯、高新区支援外,一场场提升工作迅速展开。

“雨后的清理处置、整改提升更为关键。”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该片区负责人黄明杰介绍,7日上午,他们就和市规划部门一起,在梅峰支路现场排查研究整治方案。除“过程雨量大+周边山体汇水”让管网超负荷外,沿线区域与道路坡度形成的低洼带,是积水“留驻”的症结所在。

围绕提升排水能力的目标,施工人员进场,“雨后战”从7日就已展开。

8日下午,记者在梅峰苑附近看到,除用冲洗车对沿线雨水管进行清理外,施工人员还对道路沿线出现的被积水冒溢顶起的井盖进行系统加固、压实,防止其产生松动、异响,护好出行安全。

为有效收集低洼处积水,增设进水井、线性排水沟的行动也全面展开。“我们在道路低点进行开挖,新增了4个进水井、近6米长的线性排水沟,与现有雨水管连通,让涝水能尽快排出。”

在“卢碧”台风中同样出现积水的齐安路,8日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齐安路紧邻高盖山,地势较低,这两天过程雨量大,因开井强排,有大量山洪挟带泥沙、树叶、断枝涌入雨水进水井、检查井和路面行泄通道。”市排水公司该片区负责人介绍,为让这些道路沿线的雨水设施保持“健康”,雨后,他们立即组织人马,展开清掏、冲洗、维护工作,把井室、管道内的淤泥、枯枝、树叶等杂物细细清理,恢复井室、管网的排水能力。

记者了解到,8日,市水务集团及其下属市排水公司共出动巡查、维护人员143名,冲洗车、工具车等作业车辆28部,对福新东路、西三环、工业路等四城区800多条道路展开路面积水、设施巡查及雨水设施的清掏、冲洗、维护。

“整治行动也将上马!”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聚焦金岩路、金山大桥、广场南路、铜盘路三角井、齐安路、六一路国货路口等17个易积水点,展开雨水管道改造、新建行泄通道等全方位整治,让城市更安全、更有韧性。

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台风过后,气温回升,天气潮湿,细菌、病毒等处于活跃期,往往是各类传染疾病高发期,相关卫生防疫工作不可忽视。

连日来,福州市各级爱卫会积极行动,与辖区环卫、社区(村)、专业消杀公司和受灾群众,按照“水退一处、整治一处、消毒一处”原则,持续开展预防性消毒、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各县(市)区也迅速行动,为群众营造健康清洁生活环境。

重点区域消杀“一网打尽”!受淹的村居主干道、地下车库、绿化带、下水道……为避免灾后疫情发生,仓山区城门镇爱卫办、安全办等多个组办,在辖区内开展全面防疫消杀和安全宣传。

“虽然险情过去了,但灾后防疫不能懈怠。”城门镇工作人员陈令介绍,城门镇组织消杀公司,对家中或店铺里进过水的居民户,上门开展专业消毒。

8日上午,记者来到闽侯上街镇英泰第一城,只见路上积水已退。在小区内,两支专业消杀队伍正沿路进行消杀作业。他们重点对小区公共区域和绿化带、草地及楼梯间等进行清理及防疫消杀,同时对积水浸泡过的路面、墙面、下水道等处进行了全面喷洒消毒。

7日起,连江县组织200余名消杀人员,前往22个乡镇主干道、前街小巷、市场周边、公共厕所等进行防疫消杀。8日9时许,连江县中航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消杀员张灵芳和伙伴们身负10余公斤消毒水,一刻不停地在连江西江滨公园进行消杀,他们当天的任务就是对公园栈道、内涝点位等公共区域展开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杀。忙碌了近4个小时,汗水早已将衣服打湿。“只有把工作做好了,群众才能玩得安心。”

防疫防汛两不误。台风期间,长乐区在确保新冠疫苗接种点“不断档”的同时,为加强台风过后卫生防疫工作,区卫健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水质监测,加强医疗机构、农贸市场、水淹浸没场所、垃圾场所等消杀,加强对肠道、呼吸道、虫媒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

晋安区高度重视灾后疾病防控,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摸排辖区情况,针对灾情做好防病灭病宣传,在火车站、汽车站、各大商场、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医院、疫苗接种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到处都能看到消杀员们忙碌的身影。

持续暴雨增加了福州市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连日来,全市各级资源规划干部进岗到位,及时预警预报,深入地质灾害点及易发区域开展巡查、排查,组织技术专家协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台风过后,舌尖上的安全更要有保障!连日来,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发动全局执法人员深入餐饮单位、食品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商户限期整改,加大“回头看”执法力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