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绽放闽都魅力 留下“福州印记”

http://www.csqnews.com  2021-08-02 20:17:14     【字号

绽放闽都魅力 留下“福州印记”

世遗大会开幕式举办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州举行。世界遗产大会是我国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本届世遗大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召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福州成功举办了一届简约、精彩、安全的世界遗产大会,为各国加强世界遗产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提供了国际平台,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福建元素”和“福州印记”。

绽放闽都魅力 留下“福州印记”

世界遗产大会主题展览福州文化遗产保护部分的展览。

举办地福州 留下绵长世遗印记

世遗大会期间,位于福州三江口的“茉莉花”——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歌剧院大厅,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观众。这里举办了第44届世遗大会主题展览。

展览以“人文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分为“全球世界遗产风采”“世界遗产在中国”“世界遗产在福建”三大展区,融合世界遗产文化元素,以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7月16日的开幕式上,在这座城市会客厅里,主题展览给与会的中外嘉宾留下了美好的沉浸式体验。在向公众开放的时间里,展览在许多福州市民心中,种下了共同守护世界遗产的美好愿望的种子。

7月17日,近百名中外嘉宾来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世遗林”共同种植2棵榕树和100棵福建山樱花,为福州播下绿色种子,留下美好祝福。这些福建山樱花预计明年初春开放,届时将为梁厝营造浪漫的粉色花溪景观,同时也绵延和见证着世遗大会中外嘉宾缔结下的友好情谊。

7月18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宣布,大会一致通过凝聚共识和行动的《福州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福州宣言》以福州城市命名,体现了广大委员国的共同意愿和行动,也是福州留给世界遗产事业的精神财富。

连日来,世界遗产大会嘉宾走访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鼓岭旅游度假区、烟台山等地,在赞叹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同时,也为福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折服,这无疑有助于深入挖掘三坊七巷、船政、昙石山、寿山石等闽都文化内涵,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指出,希望与福州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大会成果转化,积极宣传推广福州经验,探索可持续旅游项目开发等合作,努力为世界遗产和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

文化遗产保护迎来新起点新契机

福州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古城总体格局“三山两塔一条街”未湮可辨,古城中轴线保留至今,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保存完整。经精心呵护和活化利用,福州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福州完成修缮重点文物226处,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了261条传统老街巷,初步构建起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名城保护格局。科技“护航”古建筑修复、古厝活化利用、让文物“讲”故事……给与会的中外嘉宾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和三坊七巷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新模式,建好世遗大会展示馆、世遗教育平台等宣教阵地,进一步巩固拓展和运用好大会成果,全力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为遗产保护发展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表示,世遗大会在福州举办,是我市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件标志性大事。我们要以世遗大会在福州举办为新的起点,努力推进我市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再上新水平。

绽放闽都魅力 留下“福州印记”

近百名中外嘉宾在“世遗林”共同植树。

城市软硬件获得持续提升

世遗大会,让人们认识了全新的福州、更美的榕城,提升了福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重大机遇。

在筹备大会过程中,福州以“绣花功夫”全力打好城市品质、古厝保护、生态环境、产业项目、文明素质五大提升攻坚战,快速提升了城市的软硬件。

突出“数字世遗”理念。“数字福州”沉着应对,专门配备两套由不同运营商独立运行的网络线路;在世遗大会官网搭建直播平台,提供全球加速、延时直播、直播回看、清晰度切换等多种功能;打造大会官网个人中心,引导线上参会嘉宾登录官网注册上线,突出福州主会场作用;在官网等平台开设“福建特色文化展播”专题,展示戏曲精品、非遗精粹、福建精彩、影像精华等特色视频和精选图片,向世界展示福建、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坚持“人文世遗”理念。千年古都积极谋划,推出包括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等重要景点在内的10条参观考察线路;举办线下主题展览,展示多方自然和文化遗产等内容,介绍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效和经验做法;策划“世遗林”种植活动,践行“绿色世遗”理念;在三坊七巷开展沉浸式演出,让与会者身临其境感受闽都文化深厚底蕴。

世遗大会期间,福州实现“碳中和”,制定了减排行动计划,场馆使用节能、节水设备,鼓励引导采用集中出行、绿色出行等方式,减少会议二氧化碳排放。该举措,对于福州市持续开展低碳试点,进一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持续不断的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不仅为福州涵养了文明气质,也让世遗大会更加深入人心。大会期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会议提供了高品质服务……这些都让福州给世界留下美好的记忆,世界也给予福州高度的评价。

世遗大会的成功举办,也使福州进一步积累了承办大型国际会议的宝贵经验。同时,让更多人认识到,文化遗产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价值,对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有着重要意义。

田学军表示,希望福州发挥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的独特引领作用,深入推进遗产保护利用,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世遗大会成果,展现闽都文化独特魅力,为世界遗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 陈暖/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