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世遗嘉宾走近百年烟台山,感受历史建筑鲜活魅力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28 18:44:51     【字号

旧时的烟台山,荟萃了许多中式、新古典、哥特式、巴洛克等中西风格的建筑群,成就了福州独特的风景。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及利用,分期分批对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进行保护改造。如今,烟台山上不少历时建筑经过修复,已再现生机。

7月27日上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以下简称“世遗大会”)的嘉宾来到烟台时发出感叹,这里处处是美景。

世遗嘉宾走近百年烟台山,感受历史建筑鲜活魅力

古色古香的山水境老宅,现已成为网红摄影基地

烟台山人文、历史魅力 让嘉宾们陶醉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位于闽江南岸的仓山区,仓山历史上称为“南台岛”,被誉为“十里花为市,千家玉作林”的琼花玉岛。烟台山上依山而建的万国建筑,教堂学校,或高大或小巧,参差错落,中西建筑交融,古今相映成辉。

世遗嘉宾走近百年烟台山,感受历史建筑鲜活魅力

仓山小学的讲解员,带领嘉宾漫步烟台山

现场讲解员介绍,1842年后,福州作为五口通商口岸,当时进入福州的西方人大都聚集在闽江边的烟台山工作、生活,这里就陆续出现了各国风情的老洋房与别墅,也有了教堂、商行、银行、领事馆等各式建筑物,烟台山是福州最早接触西方文明的地方,记录着福州对外交流的盛况。

“我曾在福州念的大学,4年的大学时光,其实对福州的了解并不深。”泰宁旅游管委会工作人员杨小斌感叹,此次世遗大会来福州,走访了烟台山以及其他历史文化景点,对福州有了一次深刻的认识:这里人杰地灵,许多古厝都得到了妥善的保护,而且还挖掘、活化利用了其中的文化内涵。

广东省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昉说,她之前来过福州很多次,听得最多的也是三坊七巷,“第一次来烟台山,一进来就感觉到这里历史悠久。”陈昉说,福州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保护的十分到位,完整和真实地体现福州这座城市的传统格局和历史文脉。

历史建筑活化重生 展现福州商贸历史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老洋房数量及风格的多样化,堪称“万国建筑博物馆”。目前,这里尚有文物建筑及历史建筑188处,其中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8处、文物登记点73处,还有38条历史街巷。这些历史建筑大多形成于清至民国时期,是福州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实例。

世遗嘉宾走近百年烟台山,感受历史建筑鲜活魅力

爱国路2号美国领事馆,位于烟台山的至高点

世遗嘉宾走近百年烟台山,感受历史建筑鲜活魅力

爱国路2号美国领事馆内,电子大屏让观众直接“触摸”烟台山历史文化

建筑是凝固的记忆,有了烟火气,这些历史建筑才能真正活起来。在乐群路12号闽海关税务司公署(官邸),2019年经修缮后,成为了闽海关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内创办了闽海关文化展,文化展分为千秋古关、古港肇兴、闽关创始、百年洋关、民国海关五个篇章,介绍了福州商贸发展历史以及海关的发展历程。

世遗嘉宾走近百年烟台山,感受历史建筑鲜活魅力

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嘉宾们聆听这座百年老宅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闽海关税务司公署(官邸)是清代、民国时期闽海关税务司(关长)的住处,原址为英商义记洋行。始建于1877年,1926年重建后,仍然作为税务司公署来使用。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响,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叶圣陶先生于1923年住在烟台山美丰洋行旁边写下这著名诗篇。

作为烟台山历史建筑群中的另一处代表,美丰银行曾是私立协和大学旧址,占地面积575平米,建于19世纪中期,为烟台山早期西洋建筑之一,中西结合式双层砖木石结构,主体建筑保存为殖民地外廊式风格,屋面为中式檐顶,屋顶仍然有壁炉的烟囱突出。这是少数几个保存下来的前清洋行建筑之一,是研究福州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宝贵实物资料。烟台山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百年间,该建筑功用屡有变化,明确可考的包括裕昌洋行、福建协和大学、福建美丰银行、美孚洋行、福州制药厂等单位使用。最为著名的是私立协和大学和福建美丰银行时期。

仓山影剧院—烟台山艺术中心卫理公会总部—茉莉花茶及介绍福州茶港的展示馆、爱国路2号—福州烟台山历史博物馆以及英华书院、石厝教堂等,一座座历史建筑经过修复和活化利用,重新赋予了它们生命和活力。

烟台山将被打造成为福州城市特色名片

福州有一条城市中轴线,这条中轴线串联起书香文儒的三坊七巷,风光如画的三山两塔,商业博物馆的上下杭,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烟台山等地。如果把福州城的中轴线比喻成感叹号,烟台山就是感叹号那个耀眼的点,隔着闽江,在城市的南端熠熠闪光。

自2020年重新开放以来,烟台山已接待包括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住建部、文化旅游部等在内的多个考察调研团体,再度成为福州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为老建筑注入新内涵,使之得到延续传承,使其改善整体人居环境,满足当代民众的生活,这也是城市更新理念上的丰富与进步。”烟台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护、修缮古建的同时,赋予文保建筑公共服务功能,才能真正实现文化遗产的全民共享。

世遗嘉宾走近百年烟台山,感受历史建筑鲜活魅力

烟台山公园内,老人们带着孩子练习八段锦

根据保护规划,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总体功能定位为:保持以居住、文教功能为特色,集文化休闲、创意及旅游一体的近现代历史文化风貌片区,是福州中心城区闽江景观游览带与城市商业轴上的重要节点。在功能结构规划上由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共同构成的历史片区形成“三轴、三点、七片区”的功能格局。

此外,烟台山海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该项目占地166亩,总投资1亿元,街区已于2020年1月21日开街运营。

烟台山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依托烟台山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活化文物古厝资源,围绕文化展示、民宿、现代旅游、数字内容设计、商业商办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烟台山文化内涵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旨在将烟台山打造成福州乃至福建的特色城市名片。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全媒体记者 陈晋 包华 文/图 实习生 林益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