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林森公馆摇身一变成为仓山区图书馆林森绘本分馆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26 19:28:25     【字号

太惊喜!福州这一“名人故居”——林森公馆摇身一变成为了仓山区图书馆林森绘本分馆。此举让展览空间和阅读空间有机结合,还列入了全国文物保护活化利用优秀案例。

林森公馆摇身一变成为仓山区图书馆林森绘本分馆

国府主席力主抗战

7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林森公馆内,这座建筑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为三层砖木结构,馆舍建筑面积约1050平方米,分为主楼、副楼,是一座带有殖民地柱廊式风格的西洋式建筑。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修复与利用处相关人士介绍,林森公馆原是林森晚年在福州生活时的居所。林森于1869年出生在闽侯尚干一个平常农户家里,他自幼居于福州,入英华学堂。1903年,旅沪福建学生会在上海三山会馆正式成立,福建籍的有志之士有林述庆、林觉民、林文、方声洞等,林森任会长。

1909年,林森由上海调往江西九江工作,在辛亥革命中,领导九江起义。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成立,林森当选临时参议院议长。1932年起,他接替蒋中正担任国民政府主席一职。“他在担任主席期间,力主抗战。”该人士说,在1941年12月9日,他以国家元首名义,签发中国对德、日、意宣战通告。

林森史迹和纪念性建筑遍布全国

除了仓山区程埔头七星巷的这座西洋建筑曾是林森曾今生活过的地方外,在闽侯、连江、南京、重庆等地,均有与林森相关的史迹及纪念性建筑。

“比如林森故居,就位于林森老家闽侯县,闽侯凤港小学是林森捐资建设。”上述人士说,在1933年,林森担任国府主席时,曾回乡祭祖,发现省立乡村师范学校设在洪山桥江边的洼地,极易被水淹没。林森就倡议将其迁建并带头捐资1000银元。1934年,以陶江、陶南两书院为基础的省立乡村师范学校正式建成,闽侯现代教育由此肇基。

在林森担任民国政府临时参议院议长时,决议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中国第一部共和国法律,对当时影响甚大,林森也得到当时政府官员和百姓的支持。“1943年,林森因车祸在重庆逝世,终年75岁。为纪念林森,当时南京、重庆都设有林森的纪念性建筑,而他本人也最终葬在重庆沙坪区歌乐山林园里。

故居活化为绘本馆 市民可在此阅览图书

“对老建筑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林森绘本馆正是文物建筑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的新产物。”仓山区图书馆绘本馆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12月19日,林森会馆经修复后,活化利用成为仓山区图书馆绘本馆,成为集公共社会教育、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为一体的重要场地。

林森公馆摇身一变成为仓山区图书馆林森绘本分馆

记者在绘本分馆内看到,这里设有图书自助借还机、电子书借阅机、图书杀菌机等智能化设备,功能区根据少年儿童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划分为电子书工坊、0-3岁阅读区、4-6岁阅读区、7岁以上阅读区、读者接待区等。同时,陆续进口的一批全英文绘本和点读绘本,成为了这座名人绘本馆的特色馆藏之一。

上述负责人介绍,林森公馆坚持展览空间和阅读空间有机结合,在展陈设计方面以三楼的微型博物馆为主,展出“林森生平事迹展”,供市民参观游览;周六、日提供中英文绘本借阅、在馆阅读等服务。

林森公馆摇身一变成为仓山区图书馆林森绘本分馆

“为了保护文物,绘本馆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采取持牌入馆限号参观的措施,分散人流。”该负责人说,在规划馆舍布局上,一楼以藏书为主,二楼以交流阅读为主,三楼作为微型博物馆林森纪念馆使用,减轻负荷。

林森公馆摇身一变成为仓山区图书馆林森绘本分馆

林森绘本馆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2016年被福州市委文明办授予“福州市最美阅读空间”的荣誉称号。2020年,它与三坊七巷古建筑群、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及独立厅、厦门春草堂一同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成为全国文物保护活化利用优秀案例。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晋 包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