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建进一步扩大新冠疫苗接种对象年龄范围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26 19:27:41     【字号

记者23日从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34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提前3天完成国家下达的2021年上半年接种工作任务。截至7月22日,全省累计接种18岁以上人群3913万人次。

多部门在23日集中回应福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安排。

本月起,全省启动15岁~17岁人群疫苗接种,8月31日前,完成15岁~17岁人群两剂次接种工作;8月份,全省启动12岁~14岁人群疫苗接种,并于9月底前完成该人群的全程接种工作。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将联合卫健部门等相关部门指导各类学校采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开展学生返校日等形式,做好在校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工作,且在明确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应由学校工作人员或学生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确保学生及监护人的知情权。

“儿童、青少年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只有疫苗安全和有效性在成人和老年人验证后,才考虑向儿童和青少年推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苗生产企业提供的说明书,3岁~17岁年龄段注射新冠疫苗的要求与18岁以上年龄段人群并无特别之处,使用的疫苗剂量、免疫程序、不良反应等完全一样。

目前,福建有三分之一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为进一步提高全人群疫苗接种率,尽快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其余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将全面展开。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高发人群。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严重慢性疾病者建议携带近期的体检报告、病历等资料,评估偶合症(与疫苗无关)发生概率,结合意愿、服务便利性、防暑条件、是否独居等情况,由接种点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提出接种建议。

各接种点将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观察等注意事项,签订接种疫苗知情同意书。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老年人身体状况相对复杂,各地应提供多样化便利性老年人接种服务,确保接种安全。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蓝瑜萍 见习记者 严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