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千年梁厝展新颜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08 20:52:26     【字号

千年梁厝展新颜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记者 张人峰 摄

历史悠久的村落、错落有致的古厝、四季花开的田园……这就是位于仓山区城门镇三江口的梁厝村。如今,这里被打造成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城市文脉、彰显福州风貌,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

文风鼎盛 人杰地灵

7日正值小暑时节,走进梁厝,只见那里水绕聚落、江山掩映、田园秀美,盛夏的暑气顿减。

对于梁厝,在那里出生、成长的民俗专家梁振榕言语间充满自豪。据他介绍,宋隆兴元年(1163年),梁氏五世祖梁汝嘉与挚友朱熹登茶洋鼓岭,于白云峰顶见闽江对岸状若展翅掠江吻海之紫燕的苍翠小山——永盛南里凤山(今梁厝村),朱熹叹称“好一风水宝地也”,建议梁氏迁居于此,后凤山改名为燕山。

梁厝自古文风鼎盛,是理学传家文化的重要传承地,从宋至清共产生27名进士,历史上出现过福州地区“无梁不开榜”的盛况。清代两江总督梁章钜,中国近代科技翻译家梁鸣谦,中国科学院院士梁守槃、梁敬魁,“二七”烈士梁甘甘,马江海战烈士梁祖勋等,都是从梁厝走出去的。

“如今,梁厝被打造成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但儿时的记忆犹在。”望着“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的街区,梁振榕感慨地说。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去年1月开街,配套塘、田、村、山、林绿色基础设施。那里巷道交错、古厝连片,保留建筑共64处,其中省级文保2处(龙瑞寺大殿、永盛梁氏宗祠)、区级文保1处(梁甘甘墓)、未定级文物点30处、历史建筑5处、传统风貌建筑26处,可谓历史环境要素众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省保单位 焕新“重生”

梁厝保存较完好的古厝中,永盛梁氏宗祠是省级文保单位。宗祠始建于宋隆兴元年,初为“梅涧书屋”,朱熹曾在此讲学。祠堂坐西朝东,占地面积693平方米,由祠埕、门厅、戏台、天井、谯楼、祭厅等组成。

历史上梁氏宗祠多次扩修、重修,最近一次是去年。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负责人刘昌飞告诉记者,去年修复宗祠时,在掌握充分依据及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拆除了周边影响宗祠历史风貌的后期改建,尽可能还原主体建筑和院落等原有的空间格局和外观式样。同时,拆除宗祠内后期加建的墙体和屋面,增设排水系统,精细还原修复了主殿屋面和残损构件,最大限度延续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

本着“还原历史、修旧还旧、传承文化、活化利用”的保护规划理念,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序开展景观绿化、古建保护修缮、道路街巷工程。同时,充分挖掘梁厝历史文化底蕴和名人故事,积极引入健康养生、艺术培训、乡村旅游、耕读文化等特色主题业态,恢复梁厝历史山水格局,重塑最美田园风光,形成古今辉映的“梁厝新八景”。

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始建于清代的合院式民居蓝灰厝经修复已被活化利用为大众茶馆,今年“五一”开业,人气颇旺。“茶馆价格亲民,逛累了来歇歇脚,不仅可品尝福州茉莉花茶和小吃,还可以欣赏评话、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展示等,推荐大家都去打卡。”市民周先生说。

种下“世遗林” 为福州添绿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线下大型植树活动将在梁厝举行,凸显“绿色世遗”理念。

本次植树将分为领导人植树区,委员国及缔约国植树区,部委、省、市植树区,国内遗产地城市植树区等区域。届时,100多名中外嘉宾将共同植下榕树、福建山樱花等树木百余棵,为福州增添绿色、留下祝福。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