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提醒!福州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高峰将至,符合条件请尽早接种

http://www.csqnews.com  2021-06-23 09:40:17     【字号

记者17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福州市新冠肺炎疫苗第一剂接种情况分析,6月中下旬将迎来第二剂接种高峰,为保障市民尽早接种,避免出现约不到号、排不上队的情况,请接种第一剂新冠灭活疫苗满21天的市民尽快完成第二剂接种。

据了解,6月9日前福州市主要以开展第一剂接种为主。

6月10日-30日,主要针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接种,除出国急需和其他疫情防控需求等紧急情况,将暂时不再开展第一剂接种服务。

7月1日起,福州市将继续全面稳妥、有序推进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的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免疫覆盖率。

因此,目前暂未接种第一剂的人员无需担心接种不到新冠疫苗。

有的市民表示记不起第一剂是什么时候打的?福州疾控工作人员介绍,可以找出接种凭证或者打开闽政通APP,进入健康码页面,下滑找到“疫苗接种信息查询”,点击“查询”(仅支持查询本人在福建省内的疫苗接种信息),就能查看接种信息。

17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陈杨伟就市民近期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1.打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不打第二针会怎样?

答:疫苗的免疫程序是基于研发阶段和临床试验阶段结果得出的,以获得最佳的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目前我国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两针。从个体保护效果来看,灭活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完成了全程两剂次接种,才能保证免疫效果。

2.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针之间的接种间隔是多长?

答:两针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21天),第二针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如果超过规定时间没有接种上第二针,应尽早补种,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针次即可。

3.第二针未到时间,担心没有疫苗可以提前打吗?

答:只有按照免疫程序时间间隔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未到间隔时间,不能提前接种第二针,提前接种达不到最佳保护效果。

4.第二针一定要在原接种单位接种吗?

答:原则上,我们建议第二针在原地、原接种单位接种,如因工作、旅游等特殊情况不能在原地、原接种单位接种,也可以在其他接种单位接种,但需要提供第一针接种凭证。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缪露 詹文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