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烟台山的美好时光

http://www.csqnews.com  2021-06-16 23:43:49     【字号

“(故乡)是长在心头的那棵银杏/郁郁苍苍/每逢深秋/便写满一地的/相思。”在故乡福州,我度过了中小学时光。诗中写的那棵银杏,就是上学时,每天都要路过的石厝教堂百年银杏,每到秋天就会落下一地金黄的银杏叶和银杏果。

烟台山的美好时光

石厝教堂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的父亲从福建师大中文系毕业后,就一直在福州高级中学当语文老师。几十年来,我们家从校内的一栋楼搬到另一栋楼,但无论搬到哪一栋楼,都能从窗口看到福高三大标志性老建筑——美志楼、力礼堂和校友钟楼。小时候,我经常在美志楼前跟小朋友们一起玩。美志楼前有两棵大樟树,树上挂着一副秋千。夏天时,我最喜欢站在秋千上,在绿荫里荡来荡去。

烟台山的美好时光

乐群路

从我家步行到麦顶小学只要十分钟,却能路过数个百年老建筑,有石厝教堂、原法国领事馆(法国著名诗人保罗·克洛代尔故居)、卫理公会总部旧址、原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原英国领事馆(现为“红军园”)、乐群楼,等等。从小学二年级到五年级,我每天要在这条路上往返四趟。母亲是麦小的语文老师,大部分时间我是和她一起走这条路。

烟台山的美好时光

仓山影剧院

看电影是小学生活的一大乐趣。麦小经常组织老师和同学们去仓山影剧院看电影。这个位于梅坞路2号的仓山影剧院是十九世纪末荷兰驻福州领事馆改建的,如今已修复并重新开放了。

烟台山的美好时光

爱国路2号

烟台山上的乐群路只有几百米,一端与爱国路相连,爱国路2号就是原美国领事馆,另一端直通原荷兰领事馆。走过乐群路的原法国领事馆,拐进槐荫里的小巷,出了小巷往右拐就是福建师大附中。1978年我考进师大附中,从初中一路读到高中,贯穿整个中学时代。

初中班主任何芸老师是语文老师,她对我鼓励有加,常常把我的作文作为范文在班上朗读。我也被选为班级的语文科代表,《中学生作文选》刊发了数篇我的作文。

烟台山的美好时光

闽海关税务司官邸

高中我又担任了三年的语文科代表。高中语文老师张可珍和英语老师黄超筠都是德高望重的老教师。黄超筠老师早年在英华中学任教,她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1984年,我考入厦大新闻系。1995年至1997年回到福州工作,成为一名财经记者,负责报道福建省和福州市招商引资、经济文化、闽台合作等新闻。2002年赴美留学,获创作硕士学位。

烟台山的美好时光

烟台山一麓

去年疫情期间,我回到了福州,仿佛又回到了梦想的起点。我在《想念故乡》里写道:“想念故乡就是想念/那变幻无穷的碧空/和倒映着碧空的闽江水/故乡故乡/每一棵榕树都是我的亲人/每一阵暴雨都是我/倾泻不尽的爱恋。”

拥有故乡的人是幸福的。故乡的人们给我的爱是永恒的。我要把这首诗送给在榕城生活的每一位故乡人。是榕城的绿水青山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我们快乐成长,让我们拥有了爱和力量,以及最好的年华。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韩怡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