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对湖路:淡烟疏雨落花天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9 17:42:12     【字号

对湖路:淡烟疏雨落花天

对湖路与麦园路东西相连,是一条两车道宽的老街。据《福州百科全书》载,“古代(仓山)有两湖,隔路相对,故名。”世事沧桑,曾经波光粼粼的两湖早已淤塞填平。如今的对湖路,成为进出老仓山的要道,不仅名校云集,更因为漫天的蓝花楹,拥有了独特的清丽脱俗与清悠宁静。

每年五六月的清晨,老仓山湿润清透的空气迷蒙着,对湖路上的蓝花楹夹道相拥,以紫色的典雅、蓝色的清凉驱走炎热和单调,渲染出浪漫静谧的小环境。蓝花楹是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花树,树干笔直高大,树冠呈椭圆形,绿荫如伞,细叶似羽。一串串风铃般的花朵或爬上窗棂,或伸向阳台,在老建筑斑驳的白墙之间游弋。花枝盛开时,满树都是梦幻绚烂的蓝紫色,如同一片氤氲开来的蒙蒙水雾,又像缥缈的迷离轻烟。小径和院落,人与单车,尽数湮没其中。

每个淡烟疏雨的黄昏,薄薄的雨幕淡淡地笼罩在翠叶间,紫蓝色花朵在薄薄的微光里涟漪般旋转、飞舞,摇曳着飘落,在路面上织就一匹烟紫色的鲜花锦缎,让人驻足停步却不忍踩踏。偶有路过的公交车,不紧不慢地出现在雨幕中,仿佛从时光深处驶来,偶或轻轻拽一下蓝紫色的花枝,摇落了一树的缤纷,让人仿佛置身一个紫色的梦幻世界。

站在对湖路上仰望蓝花楹的树梢,蓝紫色的花朵似有若无,仿佛一个碎紫水晶的梦幻渐渐融化在碧空里。像极了时光里的老仓山,在天与地之间沉浮,在孤独中寻觅热情,在忧愁中求得开朗,在萧瑟中演绎绚丽,最后沉淀为深沉内敛的情感。

蓝花楹的色调,是敏感孤独的紫与忧郁安宁的蓝的完美结合。向上融入天空时,它是蔚蓝;向下拥抱大地时,它是烟紫。它无视尘世的喧嚣,诗情画意地任性盛开。

有人说,逛福州仓山就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时代侵蚀的痕迹。蓝花楹来自遥远的美洲巴西,被近代的传教士引种到福州。由于盛开之时正逢毕业季,蓝花楹有一个朴素的别名——毕业花。曾经,有多少人串起这蓝紫色的花朵送给青涩美丽的初恋,又有多少人默默祈祷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毕业,是一场绵亘的心碎。有人想要明亮地发光,有人想要去远方,有的人却只想要恋人眼里星河闪闪的温柔。曾经有多少人在这毕业花树下含泪分别,这一抹淡淡的蓝紫色带着忧愁,落在一届届毕业生的长发白裙上,实在像极了它的花语——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时光遥遥。这个世间,有人伫立,就有人告别。有人向你挥手转身,就是决定淡出你的生命,把你归还给明亮悠长的夏季。对湖路的轻风送走昨日的呢喃,毕业季的微雨淋湿一间间小楼。远去的人在纪念册上浮着油墨的香味,被告别的人从蓝花楹树下出发,向前认真走。会有南风拂过你的长发,更会有一路的山清水秀。每个认真过的人,都会有自在丰盈的这一生。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一树树蓝花楹,又飘落在了谁的肩上,谁的心头?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莹 图片来源: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