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蝶变腾飞气如虹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9 09:03:53     【字号

仓山:蝶变腾飞气如虹

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日新月异。记者 叶义斌 摄

新老朋友齐聚,“5· 18”盛宴再次开席。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要承载地,仓山区近年来积极“对标一流”,以优美的城市环境、优质的产业生态、便利的投资环境和贴心的企业服务获得广大境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2020年,全区共落地招商项目609个,总投资额1721.62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落地招商项目118项,总投资额473.4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

“十四五”期间,仓山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提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一个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经济发展后劲足

历届“5·18”都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仓山,助力经济发展。永辉一二三三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项目自2019年“5·18”签约落地以来,已为仓山区社零总额贡献3.8亿元;福建亚升总部项目2019年落地,当年就为仓山区利用外资贡献1100万美元。

今年“5·18”,仓山区可望签约项目40项,总投资额351.92亿元。其中,推荐上台签约项目12项,总投资额113.3亿元;被市投促大会选中上台签约项目4项,总投资额64亿元。

招商引资决定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增量。近年来,仓山区在“一把手招商”、“走出去招商”、“区领导联动招商”等特色机制的引领下,深入开展“优二强三”产业提升,突出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两大主导产业,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18”、“6· 18”、“世遗大会”等在家门口举办的重大活动为契机,重点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龙头、央企和优质民企等重点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客商邀请、项目签约工作,掀起一轮又一轮“抓招商,促发展”的热潮。

如今的仓山,主导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2020年,引进落地两大主导产业项目403个、总投资931亿元,智能产业产值突破5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智能产业“一区三镇”和生物医药产业“两园两中心”发展格局形成。

重点招商项目取得新成果。2020年以来,先后落地了中海油、中交、中建科工、中国软件、百度大脑、福茶网、宝宝巴士、抖音直播生态园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其中,福茶网项目拟在仓山区选址打造集展示、体验、科研、营销于一体的首个中国茶产业特色园区,通过茶产业互联网综合平台,服务数以万计的茶叶全产业链及涉茶相关产业企业,3年至5年产值预计可达千亿。

招商载体建设空间越来越广阔。全区现有48处可供招商的楼宇、厂房,总面积近65万平方米。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等3个产业小镇日趋成熟,不断扩容的智能项目,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园区标准化建设如火如荼,全市首个开展园区规范提升试点工作的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A地块15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6月将正式投用运营,D地块计划年底投用,C地块正在抓紧施工,这些地块提升后将提供高标准厂房超50万平方米,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载体保障。

仓山:蝶变腾飞气如虹

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加快推进。记者 叶义斌 摄

全力做优营商环境

让项目招得来留得住

营商环境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仓山区在项目服务效率提升上同样下足功夫,立足企业关切期盼,以机制创新、服务升级为突破口,全力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助力招商项目落地。

打造开办企业“一站式专区”,开办企业实现“小时制”;启用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个体工商户登记不见面办事成为现实;在金山工业园区浦上片区和科技园区设立“园区政务服务代办点”,企业办事不出园;建立区领导包干企业制度,38名处级领导“一对多”挂钩帮扶企业……2020年,仓山区打好效率牌、创新牌、服务牌“三张牌”,推动营商环境跨越提升,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该年度,仓山区“营商环境指数”考核排名全市第一,“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市第一,“政务服务便民化”位居全市第二。

“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九大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后,仓山区第一时间成立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项目指挥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实行审批服务“通窗通办”。将原投资建设、社会经营窗口创新整合为“审批综合业务”通办窗口,865个审批事项实现“同窗通办”,平均等待时长从10分钟压缩到4分钟。

融资服务“特事特办”。设立金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优质发展项目指挥部,深化金融月度会商机制及“惠企融通”系列政银企对接力度,推动银行利用第三期纾困专项贷款,授信辖区企业44家,已授信贷款2.07亿元,授信规模居全市前列;设立全省首家在工业园区内服务企业上市工作站,全面推行《金仓计划》,为推动企业上市提供全链条“店小二”服务,解决企业上市涉及的税收延期缴纳、合规证明、历史沿革等问题。

土地出让“先试先行”。以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为试点,创新推行带初步设计方案的“标准地+承诺制”出让模式,推动土地集约化利用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提高。

一系列开拓创新,丰富服务保障“层次”的举措,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落地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

乘风破浪,勇攀高峰。我们有理由相信,不断聚集的大项目、好项目,必将为仓山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蓄积起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动能,持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仓山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