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收储提升A地块项目创下园区规范提升“仓山速度”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7 22:12:38     【字号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收储提升A地块项目创下园区规范提升“仓山速度”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收储提升A地块项目“升级版”标准厂房。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14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收储提升A地块项目完成单体验收,5栋总面积15万多平方米的“升级版”标准厂房正式亮灯,标志着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规范提升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为全市工业园区规范提升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

从去年4月19日试桩,4月22日启动动工仪式,A地块项目从开工到单体验收总用时387天,创下了园区规范提升的“仓山速度”。

未来,拥有60米至100米高城市天际线,沿江高品质办公、研发、测试、生产等建筑集群,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地的金山工业园区,将以全新的姿态开启产业园区新时代,引领“智能仓山”新未来。

压缩超一半工期

“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

提速再提速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关键。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试点作为市级示范点,旨在探索实施“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的工作方法,全力破解工业园区业态乱、效益差、容积率低等瓶颈问题,推动我市现行产业用地政策实现较大突破,为全省、全市工业园规范提升提供有益探索。

根据方案,橘园洲片区主要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规范提升,通过适当提升容积率,在乌龙江畔打造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首批A、C、D、E四个地块于2019年下半年进行政府收储提升,今年上半年启动B、F地块收储,6个地块面积共计246.69亩。”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A地块项目于2020年4月进场施工,按4.0容积率建设5栋“升级版”标准厂房,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今年5月14日完成单体验收,正式亮灯。“区里正在积极对接企业装修入驻,即将投用。”

16日,记者在A地块项目现场看到,4栋面向乌龙江及1栋非沿江高楼矗立,蓝色的玻璃幕墙格外显眼,大楼外墙上的“智能产业园”字样清晰可见。“工人正在抓紧开展管网、道路、绿化等室外工程的收尾工作。”项目建设单位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A地块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仓山区的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前,仓山区依法依规按程序向有实力的央企、国企等建设单位抛出橄榄枝,最终,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福建分公司中标。一年来,建设方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加班加点开展建设。

数据显示,A地块7天完成项目临建布设,33天完成989根桩基施工,60天完成地下室施工,115天完成4栋钢结构主体施工,290天完成沿江4栋主体钢结构封顶,从开工到单体验收总用时387天,成功压缩超一半工期,创造了开发建设的“仓山速度”。

服务保障到位

A地块项目征收工作

一个月完成

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征收等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

2019年10月,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仓山区全面推开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工作。作为全市园区规范提升的试点,橘园洲片区面临诸多难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厂房征收。

虽然A地块项目的征收工作已经过去一年多,但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依佺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橘园洲片区房屋资产成分复杂,涉及全市多区的村集体资产,还有法院拍卖的资产,此外,片区的企业类型众多,一些企业已经搬离,厂房呈现出租状态。

“为推动项目征收早日出成效,区里采取组团攻坚、集团作战、成建制投入等经验做法,抽调5个镇街主官带队驻扎现场,一家一家走访,做思想工作。”黄依佺说,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区里还主动帮忙涉迁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对接新厂房,确保企业不减产、不停产。最终,一个月就完成了占地近60亩的A地块项目的征收工作。

此外,仓山区还联动规范整治工业园区不做工业的乱象。成立区工业园区规范提升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城管、市场监管、税务、应急、消防、环保等执法队伍开展综合执法,进行大规模、强有力的规范整治行动,对不符合园区要求的非工业用地业主、承租户进行清退,对园区不符合规划要求、无审批手续或影响园区整体形象的建筑,予以拆除、规整改造。

项目建设前后,仓山区还在思路理念上进行创新,提供保姆式服务。“无论是施工前的相关审批,还是施工后的场地协调等,仓山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土地挂牌出让和施工设计同步推进。”中建科工相关负责人说。

容积率提升一倍以上

预计年税收增加12亿元

以A地块项目成功建设为样板,橘园洲片区其他地块的开发也在提速。于2020年11月进场施工的D地块,1号楼、2号楼已施工至16层~17层,3号楼、5号楼已施工至6层~7层,计划今年底竣工;C地块已完成施工总承包工程招标,计划6月进场施工;E地块计划今年7月出让;B地块正在开展征收工作;F地块(仓龙地块)已完成选址,正在办理收储报批手续,计划今年7月出让。

企业自主提升方面,截至目前,金山工业园区已有38家企业主动申请自主提升。其中,橘园洲片区福州奥特帕斯提升改造项目已动工,计划2022年初投用;福州业通家居有限公司自主提升项目设计方案已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初步测算,这些企业通过增加容积率、提高土地效益,工业建筑面积将由原来的62万平方米增加到200万平方米,预计年税收增加12亿元。

“以前,橘园洲片区平均容积率只有1.3左右,规范提升后,一般企业容积率2.5左右,优质企业容积率3.0左右,创新型产业将达到4.0左右。”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后,将提供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未来将入驻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高新技术、医药研发等企业类型。“提升前建筑面积17.9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后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新增产业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王玉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