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全力推进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2 23:02:12     【字号

福州市全力推进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筑牢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福州各县市区按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11日,在连江县文化和体育中心集中接种点,市民群众正排队进行疫苗接种。

记者在现场看到,接种点内分为咨询、登记、接种、留观等区域,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在大厅内有序等候。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流程逐项进行,经过医护人员询问、填写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了解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和完成登记筛查等环节,市民便通过接种排号系统领取排号,等待叫号后便可走进接种区进行疫苗接种。

接种完疫苗后,市民手上会贴上记录时间的标签,在留观区等待30分钟,没有异常反应,经现场安保人员核查后便可自行离开接种点。整个接种流程实行单向循环,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此外,为防止人员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还设立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置室,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及心电图、氧气瓶、除颤仪等医疗设备。

据连江县疾控中心主任杨星懿介绍,连江县共有24个疫苗接种点。其中,新冠疫苗接种点覆盖全县22个乡镇,还设立了连江县中医院、连江县医院两个大型集中接种点,县内两所高校采用流动接种的方式。“市民可以通过乡镇、村居(社区)进行摸底登记或携带居民身份证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新冠疫苗预登记信息后,我们会打电话通知市民前来接种,第二针疫苗接种将以短信形式通知。”杨星懿说。

目前,连江县中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是目前连江最大的疫苗接种点,占地1300多平方米,设置20个疫苗接种台。“我们4月初开始,就筹备新冠疫苗的集中点的接种工作。今天是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的第11天,开设了7个疫苗接种台,平均每天接种近1000支疫苗,目前已接种了8548支。”连江县中医院院部副书记陈端浩说。

据悉,市卫健委指导各县市区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合理安排接种计划,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在辖区大型体育场馆、会展场馆、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设立大型接种点,根据接种人数和疫苗供应情况,视情开放接种。同时,市卫健委积极统筹,切实落实“四有”措施,让接种点有驻点医务人员值守、有急救设备药品保障、有120救护车转运患者、有转运渠道和救治绿色渠道,确保接种安全。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 苏怡莲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