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荣膺“福建省节水型城市”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0 18:09:57     【字号

福建省节水型城市!9日上午,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的福州市“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福州正式新添这一荣誉称号。

福州城市节水动漫IP形象“福水宝宝”同时发布。市民在丰富的互动环节中,体验节水带来的妙处。

5月9日至15日是今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福州节水宣传周活动,由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将开展“水厂揭秘”研学活动等系列活动。

福州荣膺“福建省节水型城市”

市民热情参与“微景观生态瓶”的DIY制作。

“节水明星”现场领奖

启动仪式现场,省住建厅授予福州“福建省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进城市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4月,福州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组织的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

当天,有一个群体成为现场“明星”,他们是城市节水工作中的优秀代表。去年,获评节水先进个人共有10人,获评先进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共有18个。现场,先进个人和企业、单位、小区的代表获颁奖。

福州荣膺“福建省节水型城市”

“福水宝宝”来代言

活动现场,来了一个颇具人气的福州节水宣传队伍新成员,它就是“福水宝宝”——福州城市节水动漫IP形象。

记者注意到“,福水宝宝”是以水滴为主要设计造型的可爱娃娃形象。据介绍,“福水宝宝”的蓝色背带裤与绿色T恤,代表福州的青山绿水;裤脚波浪纹设计,源自“节水型城市logo图案”,象征闽江穿城而过的城市丰富水系;背带裤上的口袋是以福州古厝的窗户为设计原型“,福”字代表“有福之州”,寓意“节水惜福”。

接下来,“福水宝宝”将亮相市自来水公司官方网站“、福州水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为节水工作代言。同时,福州将升级“福水宝宝”的动态表情包,并注册版权开发相关周边文创作品,让节水理念随着“福水宝宝”更加深入人心。

节水妙招现场演示

“你看,这水是浑浊的,对吧?再看,现在倒下去,出来的是清澈的水滴。”一个展位上,工作人员展示的“水珠变形记”,吸引许多小朋友的好奇目光。

为了发动市民参与节水,一场节水“游园会”在现场举办,上文所说的就是“净水装置净化泥水实验”,是节水“游园会”的互动环节之一。通过花岗岩、瓷砂、活性炭、石英砂组成的简易装置,市民就能目睹手中一杯浊水“焕发新容颜”的过程。

“先铺一层细小的风化岩石碎屑,放上滤网,再铺上细沙和腐殖土,种上青苔,它们共同组成一个土壤保湿系统,这样就能用最少的水养活多肉了。”记者看到,市民正跟着展位工作人员的讲解,热情参与“微景观生态瓶”的DIY制作。小小的生态瓶里,也“藏”着节水知识。

说到卫生间的马桶水箱,市民并不陌生。可你知道吗?只要在水箱里放上一瓶550毫升的矿泉水,就能减少每次冲水时水箱的用水量。通过现场演示,市民又收获了一个节水妙招。

福州荣膺“福建省节水型城市”

活动现场,市民能目睹手中一杯浊水“焕发新容颜”的过程。

宣传周活动精彩

记者了解到,节水宣传周期间,福州将通过公益短信、线上渠道、公交移动电视、出租车等多种方式,宣传节约用水理念,还将在地标建筑、广场商圈等公共场所的LED屏、宣传栏等,投放节水宣传视频,通过“万屏联动”,增强市民节水意识。

福州将面向校园广泛征集原创节水主题绘画作品并组织专家评选,拟于儿童节颁奖并通过网络直播。市民可以将孩子绘画作品发送到邮箱 jieshui2021@163.com。

5月15日,活动方将邀请市民前往自来水厂,开展“水厂揭秘”研学活动。当天,还将举办“水的再生”亲子研学活动,受邀市民将前往污水处理厂参观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李锦清 赵铮艳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陈暖/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