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催生经济新增长点

http://www.csqnews.com  2021-04-22 23:21:30     【字号

百度与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将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项目。百度昆仑.仓山"心芯相惜"前瞻论坛---暨百度昆仑AI生态对接会作为签约仪式前的热场活动,已于4月22日下午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福州芯科智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州仓山城市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邀请福州市、仓山区政府相关领导及百度昆仑相关生态链企业共同出席参加,为"数字福州"往"数智福州"的转变共同献计献策。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据了解,该项目是百度在华南地区建设的首个"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 也是百度昆仑第一次独立品牌对外落地,将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向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百度昆仑还将承接福州多个信息化项目建设,并与仓山共建城市大脑,致力于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致辞

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要承载区,仓山区近年来与时俱进谋划发展蓝图,紧抓新一轮科技创新、产业革命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机遇,提出"智能仓山"发展战略规划,以智能产业为主攻方向,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发展体系。短短3年,"智能仓山"持续增强创新动能,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百度昆仑向仓山区赠送昆仑芯片定制纪念

在未来算力时代中,城市大脑必将是"智能仓山"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作为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区,仓山区拥有千亿级别经济体的潜力,大体量的现代经济体产生了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发掘这些数据的价值需要强大算力,算力中枢又是城市大脑的核心部件,百度昆仑芯片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设施,将为城市大脑提供澎湃算力。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主旨演讲:"芯基建"下的昆仑芯

百度昆仑芯片总经理欧阳剑表示,百度是国内最早投入、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正在依托云智一体的领先技术和产品打造新型AI 基础设施。我们期待通过自主研发的云端AI通用芯片百度昆仑,在福州打造全栈式AI应用生态平台,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 推动"数字福州"升级为"数智福州"。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百度昆仑与仓山区共建"城市大脑"项目启动仪式

福建省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提升省会能级,实施强省会战略,鼓励福州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福州面临重大的发展新机遇。仓山区人民政府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及数字福州建设,将数字经济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百度共同建设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上下游生态关联企业,加速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示范效应,促进仓山数字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主题演讲:全国产AI生态及解决方案

百度在仓山区落地建设的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为重点,重点围绕生产算力、聚合算力、调度算力、释放算力四大关键环节提升AI算力。通过打造算力生产供应、数据开放共享、智能生态建设、产业创新聚集和前沿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面向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等多用户群体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汇聚并赋能行业AI应用,助力行业智慧应用高效化开发,引领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中心还将作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两大先导产业高地,实现辐射整个华南地区。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主题演讲:AI与生物计算

此外,百度还将在仓山建设百度昆仑未来展厅、百度昆仑芯前沿人工智能产业融合研究中心及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中心。构建基于昆仑人工智能芯片计算卡的小型人工智能计算资源池,搭载最新的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等人工智能算法,逐步实现福州市算力资源智能化,为周边县市、本地企业、科研机构等人工智能算力服务。在福州当地建设多个标杆型项目,为区域智能能力升维提供内容支撑,助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新基建标杆示范场景";协助本地企业设计、研发百度昆仑芯片配套产品;搭建本地的"工业","农业","渔业"等行业性大数据平台,帮助本地企业向工业智能4.0及人工智能新型企业转型。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圆桌对话

百度将进一步完善在华南地区的战略布局,以福州为中心,逐步将领先的百度昆仑芯片、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技术、云智一体的行业解决方案落地到福建全省,助力华南地区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论坛现场

仓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任巍表示,百度是仓山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以商招商",裂变出了百度大脑(福建)智能体验中心、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项目,凸显招商成效。仓山区坚持以智能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敢担当、抓落实、提效率、比成绩"的姿态为智能产业项目落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来源:仓山区智慧中心、百度昆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