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花海公园彩色油菜花抢镜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03 22:58:21     【字号

近日,福州花海公园的彩色油菜花,进入了盛花期。

福州花海公园彩色油菜花抢镜

提到春季的油菜花,很多人会想到江西婺源。这些年,福州市区也推出了不少油菜花海,但都是金黄色的。在福州花海公园的鼓山大桥下,今年首次种植了彩色油菜花,春节假期初放,这几天进入了盛花期,成为榕城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周后收割 市民赏花要抓紧

去年,福建农林大学曾经小范围试种过彩色油菜花。今年,花海公园种植的彩色油菜花,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和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不同,鼓山大桥下油菜花,有橘红色、粉红色、桃红色、粉黄色、白色、土黄色等多种颜色。

福州花海公园彩色油菜花抢镜

它们的花香比较浓郁,将周边普通油菜花田的蜜蜂和蝴蝶都吸引了过来。而且它们的个头比普通油菜花高,有的甚至长到近2米,没过了游客头顶。至于花期,普通油菜花大约20天,彩色油菜花却可以坚持1个月。

园林专家说,彩色油菜花作为观赏性油菜,给市区的春季花海带来了新意,避免游客审美疲劳。为了保证下一波的花势,花海公园将在一周后对彩色油菜花田进行收割,赏花市民要抓紧时间了。

三种油菜花 福州常见油白菜

根据2020年的数据,作为我国主要油料作物,油菜年种植面积超过1.1亿亩,居世界第二,总产量1300多万吨,居世界首位。我国农村,大都是在冬季开始播种,春季开花,这种叫做轮作的种植方式,能有效改良土壤的肥力。

福州花海公园彩色油菜花抢镜

农业专家介绍,油菜花主要分为白菜、芥菜和甘蓝三种类型。根据种植的区域不同,我国油菜每年的花期从1月到7月不等。

福州本地最常见的油菜是白菜型,它也是我们常说的油白菜,叶片是卵形的,个头不高。甘蓝型油菜原产于欧洲,目前是我国油料作物中使用最多的品种,花海公园的油菜花也是甘蓝型的。还有一种芥菜型油菜,有辣味和苦味,主要种植在我国西北地区,福州比较少见。

彩色油菜花已有45种颜色

目前,国内的彩色油菜花是江西农业大学教授付东辉团队多年的科研结晶,它们在由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花粉的基础上,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及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花色种类不断更新。

福州花海公园彩色油菜花抢镜

付东辉教授表示,油菜花最早是白色的,后来出现了黄色。而他的团队于2017年开始推出彩色油菜花,到今年已有45种颜色,其中20多种可形成稳定的花色。

彩色油菜花适应能力强,从海南岛到黑龙江,从江浙到西藏、新疆均可以种植,除了观赏,还可以榨油、做蔬菜,加工为饼干、化妆品等。

当然,公园中的油菜花,市民切勿采摘食用,因为公园里的植物需要喷药,以防致病虫害,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石磊磊 毛朝青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