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假期福州超万人次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

志愿服务为福州年味增福添彩

http://www.csqnews.com  2021-02-20 20:24:10     【字号

今年春节,福州很“红”——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一派热闹祥和的过年气氛;今年春节,福州很“暖”——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志愿服务不打烊,超万人次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小巷、交通路口、景区景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人们送去温暖、送去文化、送去新风……以爱心和善举,传递着党的声音,传递着社会的温暖,服务人次超10万,为福州浓浓的年味增福添彩。

送温暖 就地过年有年味

“我们现在看到的星安桥建于清乾隆年间,曾是福州著名的‘南台十景’之‘三桥渔火’中的一桥,现在是市级文保单位。”19日上午,台江第五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思源,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为一批就地过年的小朋友介绍星安桥。当天,由台江区委文明办联合团区委、区妇联举办的“温暖在台江 浓情上下杭”公益冬令营研学活动在上下杭拉开了序幕,受邀参加研学活动的均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假期福州超万人次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

小志愿者陈思源(左一)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上下杭讲解志愿服务。

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今年12岁的谢霖来自重庆,4年前,他随来榕务工的父母到福州上小学。前几年春节,谢霖一家都会回老家过年,但今年,谢霖一家选择了就地过年。

谢霖高兴地告诉记者:“首站活动是双杭巡礼,接下来还有古厝打卡、民俗分享、元宵亮灯等活动。通过活动,我不仅长了知识,还交了不少新朋友呢。在福州过的首个春节很难忘!”

春节期间,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环境的整洁和美丽,选择坚守岗位。闽侯志愿者为就地过年的环卫工人精心准备了爱心年夜饭礼盒,内有佛跳墙和红糖年糕等。从湖南来榕的环卫工人李炳桂说:“爱心年夜饭礼盒这么丰盛,让我们在福州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送文化 就地过年有滋味

贴春联、逛景区、看大戏……中国年不仅充满了烟火气,而且蕴含着文化味。春节期间,我市文化志愿者奉上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让人们乐享藏在文化大餐中的年味。

闽剧折子戏《荔枝换绛桃》《说媒》,民俗表演《十二婆姐送平安》……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梁厝、南公河口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西湖公园、飞凤山公园和海通广场等地,人们不时可以与“短而美”的文艺表演邂逅。春节期间,我市文化志愿者以“快闪”的形式,走上街头,走到群众身边,为人们带来节日惊喜。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传播了闽都文化,而且为福州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仓山区志愿者还在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举办了“非遗体验”公益活动,文化志愿者传授太极八段锦、防疫小药包制作、银杏消毒精油皂制作等,大家说,这个年既有文化味又健康。

送新风 就地过年有意味

春节是破旧立新的节日,也是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文明新风的良机。春节期间,鼓楼区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张挂移风易俗灯笼等形式,开展“反对陈规陋习”等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并通过互动小游戏,开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宣传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群众纷纷自愿签订了移风易俗、光盘行动承诺书。

“我倡议,不摆酒、不聚集,常态防疫不放松。”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就地过年的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马尾区志愿者邀请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录制视频,倡议人们文明过年。曾荣获“福建好人”称号的郭锦贤说:“我们要共同过个文明年。”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