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梁氏宗祠继承千年文脉:朱熹曾在此讲学

http://www.csqnews.com  2021-02-04 22:48:31     【字号

永盛梁氏宗祠,位于福州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福州市重点打造的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以这栋古厝为中心,梳理街区的历史脉络。2月3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古厝集团获悉,经过一年多的修缮,永盛梁氏宗祠将于今年春节前对外开放,向八方游客展示古厝中的人文历史故事。

戏台重修 保留旧时功能

和梁厝的大多数古厝一样,永盛梁氏宗祠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693平方米,由祠埕、门厅、戏台、天井、谯楼、祭厅等组成。

仓山梁氏宗祠继承千年文脉:朱熹曾在此讲学

俯瞰梁厝宗祠

从外观上看,古厝最具标志性的是东侧红墙的一对陶象,脚踏八宝,背驼花瓶、马鞍,带着辟邪扶正、吉祥平安的含义。每只陶象身上镶嵌着百余个瓷酒杯,寓意气象万千、和平呈祥。

进入宗祠,记者看到了刚刚完成修缮的戏台。戏台顶上有凤凰池,两侧还有春夏秋冬的四时彩绘。

仓山梁氏宗祠继承千年文脉:朱熹曾在此讲学

完成修缮的戏台

仓山梁氏宗祠继承千年文脉:朱熹曾在此讲学

完成修缮的戏台

古建专家陈木霖老师说,根据福州传统民俗,宗祠内的戏台中央留有通道,主要是为了搬运物件方便。演出时,当地村民会架设木板,将过道两侧的戏台连成一片完整的舞台。

800多年前 这里是梅涧书院

在完成修缮的梁氏宗祠四周,种植了不少梅花,宗祠侧门边,两株红梅已进入盛花期。

仓山梁氏宗祠继承千年文脉:朱熹曾在此讲学

红梅已进入盛花期

从小在梁厝长大的梁振榕老师告诉海都记者,永盛梁氏宗祠始建于宋隆兴元年,也就是公元1163年。梁氏永盛南里肇基始祖梁汝嘉,就是在那一年,举家从永泰赤壁迁到梁厝燕山。

梅涧是当年村里的主要水源,因两岸种植的梅花而得名,不过这一景象在百年前已经消失,梅涧被村里新修的房屋所掩盖。

定居梁厝后,梁汝嘉建起了“梅涧书院”,并邀请好友朱熹前来讲学。如今永盛梁氏的堂号为“贻燕堂”,据说是朱熹见燕山酷似展翅欲飞的燕子,于是题写“贻燕堂”三字赠与梁汝嘉。到了元代至治二年(1322年),梅涧书院扩建成永盛梁氏宗祠。

油菜花海 烘托37栋古厝

今年春节,梁厝将展现不同的田园风情。在梁厝村西北角,种植了近5000平方米的油菜花花海,采用梯田造型,错落有致,吸引了大量蜂蝶。重新疏浚的梅涧从花海穿流而过,串联起村落的文脉。

据统计,今年春节前,街区内的14处风貌建筑、19处文物保护点和4处历史建筑都将完成修缮,这37栋古厝将陆续被活化利用。春节将至,市民可以到“澹如山房”,学着写楹联;到半日花房和插花老师郑琳学习中国传统花艺;到得辉梁公家庙,在特色历史文化展示馆中了解梁厝800多年的历史。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全媒体记者 石磊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