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http://www.csqnews.com  2021-01-26 23:24:03     【字号

  汇丰银行,全称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汇丰”二字取“汇款丰裕”之意。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旧址位于仓山区梅坞路57号尚书苑院内(原为汇丰弄1号),现存办公楼为砖木结构、柱廊式建筑。地面两层,地下一层,屋顶四面倒水,西式封檐。同治五年(1866年)汇丰银行在福州设分理处,行址设于南台汇丰弄1号,同治七年(1868年)升格为分行,经理是苏格兰人,属上海汇丰银行管辖。于2009年修复,现为仓山区文化馆。2013年1月,作为“烟台山近代建筑群”的一部分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第一家银行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作为福州第一家银行,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金融史上有着重要的一笔。这不仅是福州第一家银行,同时汇丰银行系外汇指定银行,经营业务除侨汇及进出口外汇外,主要办理榕沪、榕津木材、笋干及茶叶等押汇。存款有怡和、天祥两洋行(均为英资洋行),以及英国圣公会、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及教会所属各学校、医院等机关存款。福州海关的前身闽海关的关税,也一度存放于此。由于各国领事都通过这里办理经济业务,一些中国的商人也与汇丰银行有银钱往来,因此这一带成了商贾云集、名流进出的地方,甚至连银行旁边的巷子都被称为“汇丰弄”。

  老福州人的金融身影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图为林质彬抱着林锡如

  汇丰银行福州分行营业期间,虽然主要管理者均为外国人,但老福州人在这金融舞台上也演绎着同样重要的角色。据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后人,现远居美国的林锡如老先生回忆,他的父亲林质彬先生于1914至1952年间在此工作。他出生于福州市闽侯县农民家庭。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仅上过两年三一学堂。按照现在的算法仅为初三肆业,但由于他勤奋好学,在工作中逐级提升,从入行开始的勤杂工一路跃升至主管会计及经理助理。他为人谦逊,熟悉英文及英文会计业务,得到英国经理和同事的认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银行于1942年左右内迁重庆,全行员工遣散,副经理回英国,英国经理仅带上林质彬一人在重庆设点工作四年。抗战胜利后,回迁福州,分行又重新开业。

  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营业时,林锡如先生的舅舅卢宝钟,姐夫黄如璋都在抗日战争胜利后,银行迁回福州复业时任职于该行,直至银行关门。同时在抗战迁至重庆这段时间中,该行曾进驻美国陆战队,作为暂时驻地。当时,林质彬是主管会计(称大写),卢宝钟是二写,黄如璋是三写。真可谓是满门英才。

  搬迁重庆的故事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关于搬迁重庆,这里还有一段故事:1942年5月,由于战争原因,汇丰银行委托英国领事馆向省主席申请沿途通行证。随行人员包括银行经理,副经理及夫人三位外国人。此通行证在电文中称护照,有趣的是当时政府还从中拨付了18元签证费用,同时规划了两条路线,一是走公路,福建-江西-贵州-重庆;另一条则是福建-湖南-广西-重庆(部分走火车)其实1942年1月,英国领事馆在汇丰银行筹备搬迁前就已经向省主席报告,申请福建、江西、贵州一路上对人员、财产的保护令。同时,在撤退前,汇丰银行报税时,省政府行文同意汇丰银行的外汇汇率按伦敦,香港的计算。由此可见,汇丰银行搬迁重庆,动静很大。外交部、英国领事馆、省政府都给予高度关注。

  1947年,汇丰银行转为福州私立塔亭护士学校,银行迁往进步路27号办公,汇丰银行旧址作为教学楼。在福州,新中国的第一批优秀护士,大多出自于这所学校。

  1951年冬季,由于历史原因,银行停业,唯有林质彬一人留下,处理善后事宜,直至病逝。

  1952年10月,塔亭医院、塔亭高级护士学校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接办,分别定名为福州市立第二医院、福州市第四护士学校。而汇丰银行原址转为市二医院宿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53年8月,汇丰银行发文提出清偿解放前业务。1954年派上海行职员吴贤仁先生到福州几个月,登报办理兑现解放前所持有的存款和汇票(可查当年福建日报)。

  旧址保留至今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旧址保存至今,仍留有许多当年车水马龙的影子。关于这座建筑的原貌,林锡如老先生回忆道:银行进门是营业厅,办公在楼上。建筑外有一排侧房,是蓝领工人驻,再下来是放置人力拉的家车和轿子的房间,后面是车夫、轿夫及其他杂役的宿舍。东面还有二间养马的马房,这是由于周末英国人在跑马场骑马玩。正经理住在现十六中旁一小别墅,副经理住银行二楼。银行有二台装饰很好的人力车,算是专车。对于遗址的保存,林锡如老先生认为是完全正确的。他记录下福州第一所银行的诞生,也给后辈提供了活的教材。中国人民上百年来受尽外国列强欺凌剥削,这个年代一去不复返了。汇丰银行福州分行这个地标建筑堪比上海外滩,也堪比纽约华尔街。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纵观汇丰银行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有时候闭上眼仿佛还能听见银行门口的人流涌动,睁开眼仿佛还能看见柜前低头填表,兑汇存取时的忙碌。它既是福州对外开放包容的缩影,同时也是榕城商埠繁荣的有力证明。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图为烟台山管委会黄新怡主任与林质彬的外孙黄耀煌老先生在银行旧址

汇丰银行 | 纵观福州分行的百年历史

  图为黄耀煌老先生在口述历史

  (来源:行走烟台山微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