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仓山叶厦胪厦片区:再现白湖水岸亭榭 打造滨水创新创业集中区

仓山区叶厦胪厦片区城市设计送审报批

http://www.csqnews.com  2021-01-08 20:43:56     【字号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精神,按照短期建设、长期推进的原则,综合考虑环境污染、亮点特色、总部经济、开发模式等要素,仓山区南台大道东侧叶厦胪厦片区城市设计成果近期正式上报福州市政府审议。

叶厦胪厦片区位于仓山区义序片区叶厦胪厦单元。《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过程稿)中仓山区的发展定位是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疏解江北老城区人口。通过加强南台岛内城中村和旧屋区改造,推进义序机场搬迁,围绕轨道站点加强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建设片区级公共中心,进一步提高租赁住房比例,实现 15 分钟社区生活圈全覆盖。

义序片区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商务居住综合区,具体功能定位为金融服务中心、商务休闲基地、文化体验长廊、生态宜居片区。在螺洲和胪厦片区,依托丰富的水系资源及绿化景观,打造成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生态宜居片区。胪厦片区的发展定位是位于仓山城市发展轴带上,重要功能板块之间。片区现状多条城市干道和轨道交通环绕,交通便捷;文化价值浓厚,地域历史文化具有延续性,可作为闽江南岸独特的文化名片;同时地理位置位于高盖山东侧,是重要的生态绿色廊道,生态价值高。

此次《城市设计》研究范围面积约490公顷(7350亩),规划面积约4300亩。总体规划结构为“一心 · 两带 · 三园 · 两街区 ”,按照(创业、创新、创意)“三创园”的标准打造,通过对现状的认知、产业规模、职住比、空间规模和策略的研究,结合生态廊道、滨水公园等要素,提出“再现白湖水岸亭榭,打造滨水创新创业集中区”的主要发展思路。

根据《城市设计》,规划以区域产城融合为主要目标,达到土地集约利用,环境优化提升,市政配套齐全的效果。

一是产城融合。打造“三区联动,双链并行”打造高端智能制造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智慧物流园格局。同时在片区内规划布局产业工人、中端专业人员人才公寓楼等,解决片区内人员居住和通勤问题。片区内布局三个集中商业区,形成15分钟生产、生活、生态集中区。

二是土地集约利用。因机场限高限制周边发展,土地价值很难完全释放。此次开发方案综合考虑近远期灵活使用,施行“工业用地临时管控、其他经营性用地适度出让”措施,在近期10年,依据高度控制划定临时工业用地,灵活分割地块,市政管网及公建配套等均按照远期规划预留,远期未来20年,随着机场搬迁,则通过地块有机整合及提高内部道路网密度以满足后续发展需求,将区域内受山体限高影响的商业商务及二类居住等用地直接作为经营性用地出让。

三是环境优化提升。在发展策略上提出生态优先政策,通过梳理生态本底,打造白湖公园,形成多层次绿化结构,并沿水系布置产业功能,打造滨水街区。打造环境生态慢行通道,与主要水系公园景观联通,满足片区中央公园步行20-30分钟服务圈,社区中心公园及街边口袋公园,步行10-15分钟可达圈。并在产业园区内设置中央休闲带,提升环境品质,提高可达性。

四是完善市政配套。区域内配套教育设施保障3处、医疗设施保障4处、养老设施保障1处、环卫、消防设施保障4处;交通保障方面,结合现有的区域西侧地铁F1滨海快线及东侧的地铁1号线,解决内外交通串联,优化区域内交通运输型道路,主要作用于产业服务,将主要交通骨架设置双向六车道,沿街商业和底商,设置双向两车道或四车道,预留一定沿街停车空间。

(来源:区资规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