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校园悠悠巴乌声 吹出牛年新篇章

仓山区第九中心小学开展“千人巴乌”迎新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30 20:50:51     【字号

“千管齐鸣万音和,声色飞扬韵味长。”有一种声音可以穿透你的双耳,有一种声音可以震撼你的心灵,听,它正悠扬婉转地盘旋在仓九小的上空。今天(30日)上午,仓山区第九中心小学1020位学生集中操场共同吹奏,是目前福州市唯一的“千人巴乌”演出形式。一年级音阶展示,青涩可爱;二年级《我和你》,温馨动情;三年级《金孔雀轻轻跳》,活泼灵动;四、五年级《龙的传人》,坚定有力。长音、吐音整齐划一,气息、指法灵活运用,悠扬的曲调通过孩子们手中小小的巴乌响彻校园上空,余音袅袅,十分动听。

校园悠悠巴乌声 吹出牛年新篇章

“吹巴乌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在家里每天都会练,听着自己从吹得不好听到熟练。”四年级六班的学生谢泓霞说。作为福州市首个巴乌普及校,仓山区第九中心小学以巴乌艺术教育为载体,从2019年9月份开始,每周开设一节巴乌课程,组织全校学生共学,引导孩子们在体验巴乌的音色美、艺术美的过程中,提高音乐素养。

校园悠悠巴乌声 吹出牛年新篇章

本次活动特邀仓山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王斌、仓山区教育局德育科副科长李芹、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秘书长薛琼、仓山区文联主席林曦、仓山区音乐家协会会长史跃进、民族器乐协会会长翁惠娜莅临指导。

校园悠悠巴乌声 吹出牛年新篇章

巴乌音声声入心,巴乌情情深意长。千人巴乌吹奏,不仅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也是对即将到来的“牛年”最精彩的贺岁礼。期待未来每一次吹奏巴乌的美好体验,与仓九娃们环环相扣。

校园悠悠巴乌声 吹出牛年新篇章

巴乌,属竹管铜簧乐器,流行于云南省红河、文山、思茅、西双版纳、临沧、德宏、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贵州省黔东南和黔南等地。巴乌用竹管制成,有七个指孔(前六后一),在吹口处置一尖舌形铜制簧片,演奏时横吹上端,振动簧片发声。巴乌音量较小,但音色柔美,西南地区的人们称它为会说话的乐器。在民间,巴乌常用于独奏、合奏或为舞蹈和叙事歌等说唱伴奏。它独具民族风格,极富民族色彩,吹奏起来,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深受哈尼族、彝族人民喜爱。哈尼族人人随身携带,老人和青年们都喜欢用巴乌来表达情意或追忆往事。

(来源:仓山区第九中心小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