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洪塘大桥周六起封闭施工20天

车辆可绕行橘园洲大桥或浦上大桥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11 09:57:53     【字号

新洪塘大桥周六起封闭施工20天

新洪塘大桥正在抓紧建设,力争明年春节前双向四车道通行。

福州晚报讯 洪塘大桥拓宽改造项目迎来重大进展!记者昨日从业主单位市交建集团获悉,从本周六起,新洪塘大桥将进行20天封闭施工,主桥受力体系由临时桥墩托举变为悬索拉伸。大桥力争明年春节前双向四车道通行,明年上半年正式建成通车。

封闭施工20天大桥将现“竖琴”

正在拓宽改造的洪塘大桥横跨乌龙江。项目采用“分三幅施工一次串联”保通畅施工方案,三幅新桥分别建成后,再通过拼接串联,最终形成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行条件的新洪塘大桥。这种“串葫芦”施工方案,在国内属于首创。

如今,新洪塘大桥主桥已完成钢箱梁架设、横向拼接施工,大桥主塔两侧的主缆、吊索已安装到位。在此次封闭施工的受力体系转换过程中,主塔、主缆、吊索共同构建的受力体系至关重要。

新洪塘大桥主桥设计为自锚式单塔双索面悬索桥,桥跨全长400米,具有跨径大、自重轻等特点。市交建集团现场负责人说,目前主桥依靠临时桥墩承重,12月12日至31日封闭施工,就是要依次张拉主缆和吊索,使其绷紧受力。届时,主桥将解除临时桥墩的托举,转由缆索“拉起”大桥。依靠高约71米的主塔和两侧缆索,大桥上将形成两把高高的“竖琴”。

为何封闭施工施工单位释疑

项目启动至今,洪塘大桥一直处于边修桥边通车状态。此次长时间、全范围封闭施工尚属首次,记者向施工单位了解了封闭施工的必要性。

施工单位介绍,体系转换时需要精确计算桥面荷载以控制吊杆的张拉力,车辆荷载的不确定性及车辆通行产生的振动,将导致吊杆张拉力及主梁线形无法精确控制,影响施工精度以及合理成桥状态的实现。另外,吊杆张拉时形成的最大张拉力,相当于拉起350吨重物,将对通行车辆和行人造成安全隐患。因而,从施工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角度出发,须在体系转换过程中对大桥实行交通管制。

交通管制期间,全天候禁止与施工无关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行。来往仓山区与闽侯上街的车辆,可从橘园洲大桥或浦上大桥绕行。

考虑到市民的出行需求,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将严格控制工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尽力缩短管制时间,严格按照方案保质量、保安全完成施工任务,让新洪塘大桥尽快建成。

今年元旦,新洪塘大桥下游桥率先启用,保障双向两车道通行。记者昨日了解到,大桥力争明年春节前双向四车道通行,明年上半年正式建成通车。(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