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男神”回归故乡,“宗师”精神远扬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02 09:18:55     【字号

  螺洲古镇,出了位“帝师”陈宝琛。其实,这里还有一位“宗师”——陈岱孙。陈岱孙原名陈总,1900年10月20日生于现今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他曾任中国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顾问、《经济科学》杂志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学》编辑委员会副主任等,在财政学、统计学、国际金融、经济学说史等方面均有极高的研究成就。

  走进纪念馆,走进陈岱孙的世界,就如走进20世纪的风声、雨声、读书声;读陈岱孙,就是读人世间可贵的为学之道、为师之道、为人之道。

  珍贵资料首次面世

  纪念馆坐落于螺洲镇的陈氏五楼中。这里,也是陈岱孙的伯祖父陈宝琛的故居。“总面积约800平方米的纪念馆,陈列着从陈岱孙先生的亲友、学生处搜集的照片300余张,信札、珍贵史料80余件,捐献相关图书153册。”纪念馆策展人陈初越介绍。

“男神”回归故乡,“宗师”精神远扬

  《先生之风》画像

  走进纪念馆二楼展厅,一幅《先生之风》大型人物屏风引人瞩目。画面上的陈岱孙30岁左右,刚就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不久,高大帅气、气宇轩昂。

  绕过屏风,进入内室,可一览陈岱孙的生平事迹。纪念馆共一厅五室,分“一代宗师”“弦歌清华”“传经北大”三个章节。“我们可以通过这些珍贵资料,看到陈岱孙先生将毕生精力灌注于学术与教育事业的宗师风采。”陈初越说。

“男神”回归故乡,“宗师”精神远扬

  陈岱孙手迹

  展厅内,一幅任命书引来众人围观。这是1953年,毛泽东颁给陈岱孙的中央财经学院副院长任命书。“弦歌清华”展厅则以时间为脉络,展示新中国成立前,陈岱孙先生与清华大学近30年的生命交叉轨迹,再现陈岱孙先生“经济救国”志向的形成过程,以及严谨治学、艰苦教学的岁月。“传经北大”展厅展示新中国成立后,陈岱孙受命组建中央财院,又长期执北大经济系之牛耳,对我国经济学界几代学人影响至深。厉以宁、刘姝威、刘伟、晏智杰等经济学家都是他的学生。

  “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教书”

  “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教书”,这句陈岱孙的自述,刻在了纪念馆一楼的墙上,也刻在清华园陈岱孙铜像基座上。

  陈岱孙一生倾注于教育事业。1927年,他被聘为清华经济系教授,1929年兼任清华法学院院长。1953年10月起任北大经济系系主任至1984年。诲人不倦的他,80多岁还坚持上讲台,95岁仍主持博士生答辩。

“男神”回归故乡,“宗师”精神远扬

  朱镕基同志贺信

  纪念馆主厅的墙上,有一封珍贵的手书。这是1995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的朱镕基,亲笔致陈岱孙先生九十五岁寿辰贺信。信中说:“先生一代宗师,堪称桃李满天下。我于1947年入清华,虽非入门弟子,而先生之风范文章,素所景仰。”

  “他是清华大学的校友,又是教授、系主任,还是我们校务委员会委员,长期指导学生,关心学院发展,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岱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告诉记者,学院的师生非常敬重岱老,“1987年,我们学院成立了陈岱孙奖学金,是奖励本科生的最高荣誉;2000年,他的塑像落成;清华百年校庆时,又专门成立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作为学院最高级别讲座”。

  “他一生淡泊名利,终身未娶,将全部精力贯注到教书育人之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曙光教授评价陈岱孙说,“对他而言,教书不仅是安身立命的职业,更是他全部生命的诠解方式,这种诠解几近一种宗教式的虔诚和投入。”

  作为福州人,陈岱孙虽然长期旅居他乡,但心中一直牵挂故乡。他曾在《乡声》一文中,表达对故乡福州的思念之情,深情怀念在南台岛读中学时,每天下午听到的来自闽江上游的木棒和小船的号子、歌声,沉郁但又带着豪放,“有一种说不出的感人魅力”。他还说:“童稚故乡之声将仍会是亲切而陌生,但故乡的面貌和生活,都会是虽陌生而更亲切。”

  传承精神,打造“学霸”打卡点

  六岁上私塾,通读四书五经通史;十五岁考入鹤龄英华学校(即现在的福州高级中学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三年级插班;1918年考入清华学校高等科三年级插班生;1920年公费留学美国,插班威斯康星大学经济系三年级;1922年入哈佛大学研究院……

  这是陈岱孙的“学霸”人生,他还被称为“清华男神”。

  “纪念馆揭牌后,我们将组织引导福州市中小学生和国内高校经济学专业优秀学生,赴仓山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将该馆打造成福州市的‘学霸’打卡点。并以纪念馆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与北大、清华的合作,力争打造校地合作新模式。”仓山区副区长钟治民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介绍,学院师生的“打卡”之旅已经开启,“今年6月,纪念馆已经挂牌我们的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8月就有老师和学生过来调研实践”。

  他说,目前,福建和北京大学已有省校合作框架,在大框架之下,将深入开展学院和仓山的合作,把丰富的校友资源与地方发展对接起来,提供智力支持。

  当天,清华经管学院立德树人教育实践基地和清华经管学院EMBA行·知合一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成为福州市与清华大学间校地合作的又一突破。

  “今天,清华大学来了30名师生,更有来自福建和各地的几十位校友。”陈煜波说,“两个基地揭牌后,本地的新生将先来这儿开始熏陶,了解学院的历史传承;本部的学生和年轻教师,将定期、不定期来这进行社会实践。我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源流的创始人是岱老,来到这儿,不仅可以了解学院的历史,更可以了解中国经济学发源传承的历史。”(来源: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王光华 陈仪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