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http://www.csqnews.com  2020-11-13 17:49:36     【字号

快看!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11月9日起,央视大型纪录片《福州古厝》开播。该系列纪录片共三集,通过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并通过央视频在全网首播。

福州戚公祠、林则徐纪念馆马尾昭忠祠、江南第一大殿华林寺……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至今保留着各个时期的大量古厝建筑,为讲述它们的守护与传承故事。

央视《福州古厝》摄制组进驻福州,在 戚公祠、马尾昭忠祠、开元寺、华林寺、永泰爱荆庄、闽清宏琳厝、连江三落厝及鼓岭、上下杭、嵩口等处拍摄,力求全面、完整地反映福州古厝的保护修复及其活化利用探索。

福州古厝又一次被央视点赞了!

福州有福,古厝有幸,这座千年之城林立的古厝中,演绎着属于福州的跌宕起伏。历史中的惊鸿一瞥,不过是昨天写给今天的故事,而故事中的万丈豪情与荣辱兴衰,也正是古厝的生命历程与灵魂延续。——《探索・发现》福州古厝 第一集

戚公祠、昭忠祠、林则徐纪念馆

在福州,人们用一座庄严的古厝—— 戚公祠来铭记抗倭英雄戚继光。置身于鳞次栉比的古厝,仿佛穿过历史云烟,依稀听到那场庆功宴的欢笑。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而落成于1886年的 昭忠祠,是为纪念中法马江海战中阵亡的将士而修建。青山是将士们魂归之处,这座古厝也被注入了壮烈的基因。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位于澳门路的林则徐纪念馆,仪门庄严,祠厅端方,多座建筑形制不一,深具江南古典园林神韵,遍览左海伟人林则徐一生荣辱跌宕,领略林则徐气壮山河的壮举。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开元寺、华林寺

无论福州的城市面貌如何变迁,占据核心地区的千年古刹华林寺,始终都如它最初的容颜。华林寺大殿面积达233平方米,是长江以南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殿内巨大的木柱历经岁月寒暑仍坚硬如初。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有着一千多年建成史的开元寺,高僧大德辈出。他们世代守护的不仅是一座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寺院,还有一个世间罕见的珍宝——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代铁佛像。两千多年前的福州就以冶铁技术闻名,开元寺铁佛正是古代福州兴盛的冶铁业的注脚。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爱荆庄、宏琳厝、三落厝

闽中大地,承载家族传承的古厝星罗棋布般分布在乡间。有着200年历史的永泰 爱荆庄,院落主人将他对贤妻的爱意与敬重题写于门楣之上,让男女平等、互敬互爱的理念在这座古厝里得以代代传承。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而爱荆庄以东直线距离32千米,位于闽清的宏琳厝是中国现存整体面积最大的单幢古民居,它曾受台风摧残并涅槃重生,如今正焕发出无限生机。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当青石砌筑的古厝迎来朝气蓬勃的青年,新的生机就此萌发。连江三落厝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意趣,现代与传统审美元素的反差形成了和谐而又别具风情的美。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福州古建筑沉淀古城气韵,浓缩文脉精髓,是一部砖瓦木石砌成的闽都文化之书。近年来,福州市实施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335个古厝保护提升项目为福州古厝寻回精魂、唤醒生机,千年闽都的精神之根深扎入土文化之魂有所依傍。

福州的“厝”,被央视“发现”了!

2019年,福州圆满举办福州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论坛,发布“福州宣言”,出台了古厝保护“1+6”系列政策,部署福州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共11类84项任务,总投资159亿元。去年到今年8月底福州已完成阳岐严复故居等4处重点文物和81处历史建筑修缮。

古厝焕发新生、古民居活化利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开放……2021年,福州将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新时代的福州古厝正在不断续写着新的人文故事,让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来源:福视悦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