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千年郭宅打造历史建筑群落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19 20:19:54     【字号

千年郭宅打造历史建筑群落

  郭宅沿白湖亭河分布,河上有宋代古桥七星桥

千年郭宅打造历史建筑群落

  白湖亭河边的清代建筑

  海都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文/图 通讯员李菁

  说到福州仓山区的郭宅,很多人会想起这里的郭钿官、郭大旺、郭天才三位黄花岗烈士,还有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庐隐和丈夫郭梦良的旧居。如今的郭宅正在酝酿旧屋区的改造,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郭宅历史建筑组团及周边地块控规优化方案意见进入公示阶段,这里将集中保护近50座的古厝,并打造小型“区域城”。

  小型“区域城”公共配套齐全

  郭宅历史建筑组团及周边地块位于仓山区南二环路南侧跃进郭宅村,东至郭宅路,南至郭宅南路,西至牛道一路,北至步卓路,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约19.69公顷。该地块临近二环路、则徐大道等贯穿福州市城区的主要干道,距离地铁1号线葫芦阵站约800米,交通便捷。

  专家表示,该地块周边规划将配建幼儿园、小学、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西面为高盖山公园,北面二环路和则徐大道交叉口西北侧将建设商住综合项目,为仓山重点发展区域。此次控规优化,将

  细化历史建筑保护,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提升城市品质。

  根据控规,白湖亭河西岸区域,以商业商务居住综合用地为主,用地面积94.87亩,并配有防护绿地和体育用地。东岸区域,以123.52亩的商业商务服务综合用地为主,配建一处公厕,一处不少于2500平方米的街道级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处不少于2000平方米的街道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另外要配备50个社会公共停车位。此外,东岸还有一处25.24亩的社会福利用地。

  历史超千年汇集近50处古厝

  新控规中,海都记者发现有不少文物古迹用地。

  郭忠荣从小在郭宅长大,他告诉记者,郭宅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比如郭氏祠堂,始建于唐末,经过历代多次改造,仍为郭宅的地标之一。郭宅的七星桥,相传是公元1032年修建的,为石构平梁建筑,有两个桥段和三个孔洞,是国内罕见的“七星桥”。目前,在郭宅村,还保留着38

  处明清古厝。此外,还有汇集竹器、历史人文主题的博物馆。

  福州市名城委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郭宅将汇集近50处古厝,除了明清时期的古厝,郭宅红砖小洋楼(盖山卫生院)、芙蓉兴盛礼堂等近代建筑也会保留。另外,周边多处历史建筑会迁建到白湖亭河东岸的郭宅地块,最终形成历史建筑群落。

  见证民国才女庐隐的爱情婚姻

  郭宅可谓人才辈出,包括黄花岗烈士中的郭大旺、郭天才、郭钿官;马来西亚企业家郭鹤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汽车轮胎力学奠基人的郭孔辉。郭宅还见证了五四运动的代表人物郭梦良和“福州三大才女”之一的庐隐(另两位是冰心和林徽因)的爱情婚姻。

  据说庐隐曾在郭宅的古厝中居住过。这栋古厝大厅宽敞明亮,正中摆放着精美的横案,上面放着郭梦良和庐隐及其家人的照片。还有一张1921年1月

  4日中国文学研究会成立时与会者的合影。郭忠荣介绍说,该研究会的成员都是当时中国文学界叱咤风云的名家大师,有李大钊、许地山、郑振铎等,郭梦良、庐隐夫妇都在照片中。

  为了还原历史场景,郭家的后人还收集了大量老家具,作为古厝的装饰,让游客感受到浓厚的民国时期大户人家的风格。郭忠荣表示,虽然现在古厝暂未开放,但他们计划未来把古厝打造成“五四运动”主题的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