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工厂化生产”提升福州金山工业园区建设水平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15 17:52:48     【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0月15日电(黄枫 王启涛)“在工厂进行预制生产,运输至现场只需吊装、拼装即可,工期比传统施工工艺缩短30%-50%,同时质量、安全也更有保证了。”中建科工项目经理衡武浩这样解释“工厂化生产”的装配式建筑。

“工厂化生产”提升福州金山工业园区建设水平

  福州金山橘园项目全景图。(代贤能摄)

  如今在福州,中建科工集团运用“工厂化生产”方法,打造了福州世贸国际中心、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等一系列装配式钢结构精品工程。

  目前,中建科工正在对福州金山橘园工业园进行改造提升,该项目是福州金山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试点工程,备受外界关注。该项目由四栋高层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及一栋综合配套用房组成,最高建筑高度为97.8米,占地面积31352㎡,总建筑面积125408㎡。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城有机融合,在福州三环路和乌龙江边重点塑造60米~100米城市天际线,将成为福州西三环的新地标。

  福州金山工业园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作为城区较大的工业集中区,是仓山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金山工业园自身发展不协调等问题逐步凸显,主要表现在主体定位不清晰、功能布局不合理、产出效益不突出、节约集约程度不高等。老工业园区加快转型升级、赢得更大效益,迫在眉睫。为破解老工业园区发展难题,福州市仓山区决定开展规范提升工作,建设“升级版”标准厂房,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打造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厂化生产”提升福州金山工业园区建设水平

  图为福州金山橘园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王启涛 摄)

  “目前越来越多的老旧工业园区迫切需要升级改造,而升级改造的建设周期直接关系到项目的资金投入,已然成为最大制约因素。”试点改造的金山橘园工业园项目A建设单位负责人说,“为缩短建设周期,加快资金回笼,提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改善建筑品质,我们经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了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

  中建科工项目经理衡武浩表示,由于减少了现场混凝土浇筑作业,项目现场的文明施工水平大大提升,扬尘、夹泥、污水、噪声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据介绍,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个行业的能源和环境等问题,推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已成为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连续三年排名居全省第一,并被住建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

  今年7月,仓山区与中建科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仓山区不仅将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应用于工业园区提升,还将在绿色装配式建筑、智慧停车库、城市慢行系统等领域加强与中建科工深度合作。中建科工董事长王宏表示:“中建科工将积极发挥管理、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将‘钢结构+’等业务核心板块布局仓山,以多种模式深度参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仓山建设,助力福州打造国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