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仓山螺洲镇名贤文博馆建成开馆

http://www.csqnews.com  2019-10-17 15:51:01     【字号

  福州人常说,北有“三坊”,南有“螺洲”。这是因为螺洲文化古迹甚多,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古镇。走进螺洲,千年历史跃然浮现眼前。

  而大名鼎鼎的陈氏五楼,是其中最为闻名的。“帝师”陈宝琛贬官后回乡建楼,从此隐居二十多年。陈氏五楼早已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经过重新修缮,陈氏五楼中的沧趣楼被改造为螺洲镇名贤文博馆,向世人展示这座古镇的人文风貌。

  沧趣楼位于陈氏五楼的最北面,赐书楼的右后侧,“沧趣”含有“归隐”的意思。这里曾经是陈宝琛珍藏金石书画之所。二层土木结构的小楼,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楼前有鱼池、假山、凉亭、回廊,广植花木,清波流翠,仿若精巧别致的苏州园林。

  走进沧趣楼,迎面就是一幅巨大的《螺洲名贤图》,上面共有陈宝琛、吴石等12位螺洲先贤的画像。他们静静地站着,身着各个时代不同的服饰。

  世人皆知,三坊七巷人文鼎盛,而螺洲亦不遑多让。明至清,螺洲不足千户人家,中进士者171人、举人101人、武举12人。这里因有陈宝琛而称“帝师之乡”,因有吴石而称“英烈故里”,也因有陈若霖、陈兆锵、吴复等人而号“名贤渊薮”,盛名远播。

  “这座楼里展出了螺洲明清以来具有代表性的50多名先贤。”螺洲镇相关人士介绍,上下两层400平方米的小楼里,分成了明清名贤厅、近代名贤厅、红色人物专区、现代名贤厅等展厅,通过图、文、声等方式让游客对螺洲名贤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不仅如此,游客在一楼能够通过螺洲名贤人物图谱,读懂先贤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浏览四十米长的螺洲名贤编年史画卷,了解每个人的生平、历史影响。

  馆内还展出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及吴石将军手稿等珍贵史料的复印件。目前,工作人员还在收集相关资料,持续完善名贤文博馆。

  今年以来,仓山区在保护活用古厝,守住“根脉”留住乡愁上下足了工夫。根据仓山区委、区政府部署,仓山各镇街陆续开展迷你博物馆建设。螺洲镇结合自身实际,利用陈氏五楼建设了这座名贤文博馆,使文物重现生命活力,成为螺洲的又一文化名片,既留住了乡愁,也展示了文化自信。

发布单位:仓山区螺洲镇    发布人:鲍涵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