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2018仓山元宵灯会 “醉美”灯组亮相南台岛

http://www.csqnews.com  2018-03-05 14:28:32     【字号

  为欢度新春佳节, 2018年仓山元宵灯会于2月26日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期间举办,亮灯时间为每晚18:30—21:00。

  据介绍,本届仓山区元宵灯会共有16个灯组亮相,其中在江滨公园南园休闲道(闽江公园南园门口—融侨外滩华侨园)设主展区,展示“醉美仓山”、“ 扬帆起航” 等12个灯组,在现场还设立了由50个灯谜柱组成一条“灯谜长廊”,共展示灯谜200条,游客在欣赏花灯之余还可以参与传统猜灯谜等活动。记者看到主展区的绿化带巧妙布置了满天星等各种艺术彩灯,创设出“火树银花”“七彩流星”等意境,有游客感叹:就像漫步在“天上的街市”,令人沉醉。另,主办方在飞凤山公园、九龙壁公园等4个分展区各展示了1个灯组。

  据了解,本届仓山区元宵灯会以“遇见仓山”为主题,展示激情仓山、魅力仓山、宜居仓山。通过传统灯组与现代灯光秀的完美结合,以不同主题的灯组展现仓山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振精气神,不断推动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变化的成果。灯组设计注重环保、喜庆,兼顾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和互动性,布局上因地制宜、层次分明、疏密有致、灯景交融,部分灯组突出体验互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要素,实现自然美与艺术美的有机结合,令人惊艳。

  预计,今年元宵灯会仓山展区参观人流量将突破30万,灯会组委会温馨提醒市民,灯会现场将实行交通管制,所有车辆按规定在指定路段停放。建议远道而来的市民尽量搭乘公交车前来,临近的市民尽量徒步前往观灯,以免造成交通拥堵。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元宵灯会活动期间,仓山区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2月26日至3月2日,每天17:00至当日活动结束,横江路(西起闽江大道路口,东至尤溪洲大桥桥下路段)、横江支路(北起南江滨休闲道路口,南至燎原路口)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

  精彩别致的花灯令人流连忘返,但观赏花灯的同时也别忘了注意安全,同时也请注意保护好现场的环境卫生,请勿随地乱扔垃圾。本次灯会的组委会提醒前来观灯的市民自觉遵守现场秩序,以免造成拥堵踩踏。

  相关链接:

  2018年元宵灯会主会场灯组介绍

  1.醉美仓山

  创意说明:本灯组以仓山的特色景观为背景,融入2018年生肖狗的萌宠造型与小型舞台相结合,现场安排歌手弹唱《遇见仓山》、《因为有你仓山更美好》、《烟山之恋》等歌颂仓山歌曲。

  2.扬帆起航

  创意说明:结合现场军舰造型,采用光雕形式,制作风帆,灯组设置LED屏,用于播放仓山区宣传片,展示仓山“五区叠加”建设中的新思路、新作为、新亮点、新成效、新经验,同时滚动播放《观灯须知》等。

  3.烟山寄语

  创意说明:烟台有着“近代建筑宝库”的美誉,那一栋栋外国领事馆、官邸、建筑群,记录了烟台开埠通商口岸的历史,美不胜收。山头上明月高挂,薄云淡淡包围,为烟台笼罩上了一层朦胧美,更是成为了未归之人的寄情之处。

  4.童话仙境

  创意说明:高大的城堡在后方闪烁着矗立,气势恢宏。左侧的蝴蝶与花精灵在绣球花中翩翩起舞。中间则是童话中的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们载歌载舞,让人不自觉就开始想起他们的故事。左侧,有着灰姑娘中的经典造型水晶鞋和南瓜车,她与她的王子在之共舞。地面的满天星闪烁着悄悄的把人带进这美不胜收的童话王国。

  5.璀璨滨江

  创意说明:采用灯光、音乐等相结合的手法,在融侨别墅门口,打造随着音乐变化的水面灯光表演区。在水面上以传统灯组的造型,如鲤鱼、荷花等灯组,加以变化的灯光与音乐,辅以喷泉,体现灯光的变幻,营造“鱼在水中游,花在水中开”的清新淡雅的画面。

  6.海丝古韵

  创意说明:这是一个巨大的画卷,画卷最右侧是代表古代海丝起点,而再往左有各国建筑和高铁代表着现代的一带一路,由古至今,火车头朝向左侧寓意驶向未来。

  7.爱的时空

  创意说明:由连续排列的彩色拱门风车,走在其中让人迷离梦幻,时间犹如光点般围绕左右,闪烁着属于每个人过去的酸甜苦辣。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也不会忘记那段让人百感交集的往事。

  8.茉莉飘香

  创意说明:采用传统灯组和灯光相结合形式,以茉莉花为原型,以粉绿、粉红的色彩,以形象生动的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场景,体现仓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茉莉花茶项目,灯组清新淡雅,意喻生态美景。

  9.欢乐生肖

  创意说明:由十二生肖动物的头部做成小拱门,惟妙惟肖,生动可爱。拱门内写满游客各自生肖的年份和象形文字。而游客则可以与亲朋好友站在属于自己生肖的可爱拱门内合影,乐趣同在。

  10.锦绣仓山

  创意说明:底座的景象犹如电影胶片般展现着仓山区的一步步发展,后面的一座座高楼直接体现着仓山区的崛起。花台之上,党旗之前,华表之下,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1.灯谜长廊(南江滨休闲道南侧50根灯谜柱)

  创意说明:红金相间的喜庆灯柱一排排的站在路旁,上方挂着趣味十足的灯谜,让花灯与游客能够进行互动,让人乐在其中!

  12. 小品灯组系列

  (1)红石玉碗

  创意说明:本灯组是使用钢结构制作雕花镂空碗型,裱糊彩纱,绿色灯光,做成一组精致的玉碗灯。旁侧使用红色灯球作为装饰。

  (2)小黄人

  创意说明:呆萌可爱的小黄人也来参加元宵灯会了,他们弹着琴唱着歌,一起欢度元宵佳节!

  (3)昆虫宝贝

  创意说明:绿绿的草丛之中,各类昆虫朋友,即使种族不同,却也能在这美丽的夜空之中互相为彼此歌唱,也为这养育他们的大自然,这深邃寂静的深空献上真挚的祝福。

  (4)红红火火

  创意说明:用传统红灯笼组成一面极具传统特色的灯笼墙,营造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庆氛围。

  (5)春宝宝

  创意说明:一对可爱的春宝宝,分别站在大鼓上,兴致勃勃地敲着腰鼓,似乎向大家宣告:踩响春的鼓点,提振精气神,舞出美好新生活!

  发布单位:仓山区元宵灯会组委会                                                                              发布人:郑秀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