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仓山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力供给侧改革

http://www.csqnews.com  2016-05-05 10:59:09     【字号

  一、大胆创新当好改革先锋

  仓山区以自贸区建设为“试验田”,在制度创新上做了大量探索。

  利嘉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自今年1月对外试营业以来,展示交易来自欧洲、大洋洲、美洲、亚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商品,涵盖母婴、保健品、乳制品、酒水、饮料、生鲜等品类。由于这些商品从原产地直接进口,并在保税状态下进行展示交易,售价普遍比市场价低20%~30%。

  我区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创新、会展专业化服务和商品展示交易,该区块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不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区块。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不仅仅是企业。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实行先销售后缴税模式,不仅提高了通关速度,也大幅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成本,最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原装进口且价格优惠的商品。除了贸易体制创新,南台岛区块还积极推进投资、贸易等领域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活力。

  金融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在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南台岛区块引进195家金融和类金融企业,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中心。该区块还重点围绕各类投资基金、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三大主业,集中力量建设两岸基金基地、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和融资租赁产业园。该区块还引进了全国第一家新三板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成功注册落地全国第一家台资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全省自贸区第一家总行级离岸金融服务分中心和两岸金融服务中心、资产托管中心。

  在创新体制机制的同时,去年以来,我区还大力复制和推广省市机制体制创新成果,让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区释放的政策红利。截至目前,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出台的33项86条试验任务中,该区已承担14项23条;福州自贸片区推出的77项体制创新举措中,该区职能部门承接范围内的已全部复制推广。

  一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共完成注册企业2871家,注册资本总额176.94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企业2816家,注册资本总额164.29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55家,注册资本总额12.65亿元人民币。

  我区正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扩大有效供给,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积极引导自贸区内各类基金、投资性公司等民间资金参与到全区开发建设中来,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区政府正在积极探讨如何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传统中小塑胶企业的技改和产业升级问题,同时在进行一些外资医院、养老院项目的招商和洽谈。

  二、集聚整合优化产业结构

  我区在供给侧改革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助升级,以技改促发展。在新祥龙鞋业、天福鞋业等仓山现有的200多家塑胶企业里,经常会出现市福塑科学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超和他的团队身影。这些专家受仓山区所托,为企业“把脉”,看哪些具备技改提升的条件。

  胪厦、叶下和天福3个村因为塑胶鞋远近闻名。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仓山拥有300多家塑胶企业,年产值达到200多亿元,塑胶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产自这里的沙滩鞋、时装鞋和拖鞋等鞋类产品,更是广泛出口到非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不过,不少企业因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下半年,我区拉开塑胶行业整治大幕,对130多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实施了搬离和关停。该区希望通过技改,推动现存200多家企业转型升级,让福州的这一传统产业走得更远。

  近年来,我区通过鼓励企业实施技改、建立研发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清理“僵尸企业”等举措,加大现有企业改造提升力度,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仅2015年,全区拨付到企业的研发、技改等扶持资金就达到3500多万元。

  金山投资区和市高新区仓山园两大工业园区推进土地集约利用,用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做“除法”,有效盘活资源,打造园区升级版。橘园洲工业区里,曾经“日进斗金”的福建山亚开关有限公司厂房,在经营持续下滑的紧要关头积极谋求转型,打造成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短短4个多月时间,已吸引50多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入驻。而以“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中国·福州(仓山)互联网+产业园”,自去年12月开业以来,已吸引16家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入驻,并成功举办电商产品推介对接会等多场专题活动。

  通过腾笼换鸟,提高了容积率,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大幅提高了园区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去年,两大工业园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83.21亿元,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7.65亿元,两项指标同比均呈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我区将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壮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优二进三”,推动电子信息业、生物医药业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此外,还将加大对企业的技改扶持力度,加快企业升级改造步伐,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全区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