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攻坚2018 >> 正文

领导更有利 组织更有效

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报道之一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23 10:04:50     【字号

  我市文化部门组织丰富多彩的非遗大戏,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记者黄立新 摄

  编者按

  福州是全国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承担着探索经验、提供示范、引领文化发展的重大使命。根据《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东部)》,我市提出,到2017年,全市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指标达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准。为集中展示福州市创建工作成效,本报今日起推出“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2场大型文化比赛、8场大型文创活动、31场精品文艺演出、近100场公益性文化活动……这个夏天,福州的文化活动格外丰富。6月21日拉开帷幕的福州2017“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将从夏至持续到立秋,陪市民度过炎炎夏日。

  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日益完善的文化场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州掀起热潮。

  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文化建设纳入新福州建设整体布局,将一项项工作分解到位,将一份份保障落到实处,把一项项创建任务付诸实施……全力以赴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创建部署层层有力

  公共文化服务,事关群众文化权益和百姓文化生活。执政为民,是福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的出发点。

  吹响集结号,2015年11月,福州市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明确指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维护文化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排兵布阵紧锣密鼓,福州迅速制定《福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规划(2015~2017)》和《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逐层带动、相互联动、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部署、动员、协调,创建力量迅速凝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召开10多次推进会、协调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也将创建示范区工作列入2016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调研审议专题,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的落实。

  一级抓一级,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一批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竣工,海峡艺术中心封顶,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即将落成,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10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工程已完成超70%,“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初步形成。

  层层抓落实,各类文化产品、活动百花齐放。全市新创剧目(节目)300多个,演出6000多场;每年下基层开展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艺术表演团体演出2400多场次;组织公益性文化演出500多场,农村电影、公益电影放映2.75万场。

  从会场到现场,榕城上下创建行动层层有力,创建成效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

  创建保障处处给力

  公共文化建设涵盖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为更好地把创建任务落到实处,福州建立组织、政策、资金、队伍四大保障体系。

  组织架构立起来。福州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市文广新局等近40个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的创建工作。

  政策保障落下去。一批指导性、政策性文件提上日程。目前已出台《福州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福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福州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已完成《福州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福州市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起草并进入征求意见和审批流程。

  真金白银投进去。福州确保公共财政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事业经费支出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

  2016年度全市财政拨付“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17.49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幅达19%。而市县两级财政安排创建经费达8100万元,全市募集超8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其中,2016年仅市一级用于示范区建设的资金就达1600多万元。

  文化专干配起来。鼓楼区聘用22名大学艺术系毕业生到辖区10个街道担任文化专干,并负责指导社区文化中心工作。这批文化专干,由该区区政府统一招考、区财政购买服务,区文体局管理考核,专人专用,有力推动了基层文化工作的开展。这一专干配送模式正在福州全面推广。

  从纸上落于实处,创建行动因保障得力而更为给力。

  创建行动城乡合力

  公共文化服务的提升能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建为民,时不我待,一场全民文化行动的盛宴在全市城乡高潮迭起。

  “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鼓楼区加大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配置,实现69个社区用房面积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文物建筑加载服务新功能,仓山区将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辟为图书馆绘本分馆,省级文保单位汇丰银行福州分行用作仓山区文化馆,省级文保单位蔡忠惠公祠也作为仓山区博物馆展厅对外开放,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独立厅设作“烟山清风书场”。此举不仅让文物建筑得到了活态利用,更为公共文化服务增加一缕乡愁。

  “两马”文化交流再深入,马尾区将“两马同春闹元宵”扩展到“两马”青少年文体夏令营、“两马"童声合唱团等,打造出集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于一体的“两马”品牌系列活动。

  强化阵地辐射,福清市以文化馆为阵地,每年举办三批以上公益性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活动,组织文艺下乡巡演逾百场,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草根文化焕发新生,永泰县点燃山歌激情,组织山歌队伍,提供活动场所,举办山歌赛,呈现出日日传歌声、月月有歌会的文化盛况。

  擦亮畲族文化,连江县和罗源县把畲村畲景、畲歌畲菜、畲医畲服与旅游深度融合,让畲族文化亮出“金”色……

  上下同欲,城乡合力。时过一年多,福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由凝心聚力迈入齐心协力,全市上下发力攻坚,向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发起冲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