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攻坚2018 >> 正文

紧接“地气”紧盯空气

仓山区环境监测站站长张小玲:

http://www.csqnews.com  2017-03-21 11:09:36     【字号

  去年“百日攻坚”以来,张小玲心里的那根弦一直绷着,作为仓山区环境监测站的站长,她领着同事每天发布三次仓山区的空气质量数据。昨日,她打开手机微信,向记者介绍:“这些数据准时发布在仓山区环保工作相关的微信群里,各部门可以根据数据,采取相应的措施。”

  “百日攻坚一半以上的项目在仓山区,所以工地特别多,这很容易对PM10和PM2.5指数产生影响,我们实时跟踪发布监测数据,有助于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管理。”张小玲说,“平常的日子里,是一天发布三次。一旦启动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那就要每小时发布一次空气质量数据。我们还经常根据空气质量变化的趋势,给全区作出空气污染预警,以及空气质量的趋势分析。”

  1998年,张小玲从福建省农科院调到仓山区环保局监测站工作。当时的环保监测站非常简陋,只有一些采样的仪器,工作人员都是带着仪器去采样,再把样品送到市环境监测站分析。1999年,仓山区环境监测站从零开始,建起实验室。现在,仓山区环境监测站已可以监测56个项目,其中水34项、空气和废气17项、噪声5项。仓山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已达到5个,其中国控1个,市控4个。

  “各个区的污染类型都不同,我们根据仓山区的特点,建立起相对应的监测能力。”张小玲说。目前,仓山区环境监测站不仅负责全区大气、水、噪声等环境监测,还负责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和居民投诉环境问题监测等等。

  张小玲等监测人员常常赶赴第一现场采样。有一次,群众反映仓山联建新苑工地附近的内河出现死鱼。现场没有路灯,下着倾盆大雨,监测人员连夜查找死鱼,现场采样监测,进行死鱼原因的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还有一次,执法人员查到一家“黑电镀”企业,监测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连夜采样加班分析,监测数据成为执法的有力证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