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地铁1号线二期开始盾构施工

全线计划2020年10月建成

http://www.csqnews.com  2016-12-04 11:39:53     【字号

  福州北,三坊七巷承载了厚重的历史;福州南,螺洲素有“帝师之乡”的美誉,帝师文化、螺女文化、书院文化保存完好。为了让这座古镇焕发新生,我市正全力打造水乡生态与休闲文化并举的美丽螺洲。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作为螺洲古镇水系重要组成部分及百日攻坚重点项目,螺洲河(锦绣水乡段)整治正全面开展,目前已完成约1700米驳岸砌筑,年底前主体施工将完成。明年5月,市民就可沿着螺洲河步道,行至杜园桥,感受水清河畅的美景。

  昨日下午,螺洲镇内随处可见火热施工景象,螺洲河道附近,施工人员也在忙碌。“工人们正在进行驳岸砌筑。”市水务集团下属市市容建设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驳岸砌筑是河道整治第一步。

  “水系资源是螺洲的重要资源,位于乌龙江北畔的螺洲,水网纵横交错,螺洲河穿越南北,支流众多。”据介绍,此次整治的螺洲河段为长约1700米的锦绣水乡段,从古桥杜园桥至环岛路,整治范围覆盖河道两侧。

  整治前的螺洲河宽仅10米~20米,黑臭水体上长满水浮莲,流动性差。9月23日,整治工程进场。“除了砌筑驳岸,将河道拓宽至25米~30米,还要进行清淤和沿河步道、水岸景观及截污系统建设。随着古镇全面开发,居民家门口的这条内河将越变越美。”该负责人说。

  目前,两岸共3400米的驳岸,已交地具备施工的约1700米已砌筑完成,具备条件段已开始清淤。在全力让河道恢复水清河畅的同时,沿河步道、疏林草地的配置,也将为周边居民带来“绿野仙踪”的古镇惬意生活。

  记者了解到,螺洲河两岸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配建灰色透水砖人行步道,砌筑花岗岩栏杆。配合“绿化福州”建设,还将在两岸种植大树,并铺设马尼拉草坪。

  “按目前进度,年底前河道主体工程将完工,明年5月,螺洲河锦绣水乡段将完成整治,实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螺洲河整治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