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攻坚2018 >> 正文

流花溪综合整治工程再次启动 将打造三大景观区

http://www.csqnews.com  2016-11-08 23:16:40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花开时,溪上花香四溢;花谢时,落花顺水而去。得如此美名的流花溪却因违法围河造地、随意倾倒垃圾等行为,行洪能力及美好生态遭到破坏,虽经连年整治,依然“脏乱臭”不休。不过,这种状况有望彻底改观。记者昨日从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流花溪(浦上大道—湾边水闸)综合整治工程已启动,第一标段(三环—湾边水闸)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前完工;第二标段也将陆续组织进场,全长4362米的河道明年底前将焕发新生。

  三环—湾边水闸段

  施工展开

  流花溪整治范围为:西北端始于浦上大桥,东南端至湾边水闸,全长4362米,其中浦上大桥至浦上河段(浦上段)河宽30米~50米,浦上河至湾边台屿河段河宽15米~35米,台屿河段(湾边段)河宽18米,拓宽后的河道最宽处达80米。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正在整治的河道垃圾、泥沙淤积严重,部分已出现断流。“去年11月我们就启动整治,但因征迁未到位而无法开展施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施工前期工作进展明显加快,8月进场,9月30日第一标段所涉拆迁区域均已扫清障碍,国庆后施工全面展开。

  整治分2个标段:三环—湾边水闸段、三环湾边立交—浦上大道段。目前,全长300多米的第一标段,河道两岸护坡的3000多根桩基已打完,正进行清淤、施工挡墙、生态护坡、驳岸开挖等施工,年底前整治将全面完成。

  第二标段全长3900多米,因征迁问题尚在加紧解决,目前只能先进行现场踩点、项目部搭设等基础工作。只要具备工作面,将立即组织进场施工,力争明年底全线完工。

  建沿岸步道

  和5座景观桥梁

  据介绍,流花溪一头连接金山公园,一头通向乌龙江。为了实现雨污分流,将在河道两侧设置截污管系统。截污管道沿两岸敷设,总长约5.5公里,最终接入杨周路边浦上河的规划截污管渠系统。

  因流花溪较长,为改善河水流动性,将从洪塘补水泵站引出补水水源,让流花溪分水量达4.5立方米/秒,以保证河道水质。此外,还将在浦上河口设置水闸,和湾边水闸一起,将水位控制在3.8米,保证河道景观水位。

  流花溪整治还将在河岸两侧设置总长约8.7公里的步道,沿线建景观桥梁5座(均为人行),服务建筑及配套建筑6座(每座面积85平方米~130平方米),餐饮服务建筑1座(面积约225平方米),全线还将设置87个停车位,方便市民休闲游览。

  沿线打造三大景观区

  为了让流花溪重现往日风韵,沿线还将打造榕树公园、流花叠影、荷印秀色等三大景观区,让市民可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

  榕树公园景观区拟设置在浦上—高宅路区域,分为闽台同根园、香积烟雨两大节点。“这个区域本就有不少榕树,榕树根系发达,板结显著,设计者由此得灵感,提出建设闽台同根园。”相关负责人说,将来会在不同片区种植不同种类榕属植物,形成集科普展示、游园观光、城市形象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榕树造景特色休闲圈。香积烟雨得名于附近的香积寺,“福州十大古榕”之一就生长于此,“走在枝繁叶茂的古榕荫道上,欣赏甲天下榕树的奇特,将成为这一景点的一大特色”。

  流花叠影景观区拟设置在杨财—林荫路区域,包括休闲广场、亲子空间,幽静而充满野趣的生态岛,还有丰富的水生和湿生植物群落。

  荷印秀色景观区拟设置在湾边路—湾边水闸区域,通过大片水生植物及荷塘设计开合空间,驳岸缓坡入水,并设置连通栈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