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三个旧改项目奏响和谐征收曲

谋划在先 指挥靠前 公平第一 服务至上

http://www.csqnews.com  2016-09-07 09:14:00     【字号

  ■记者王玉萍通讯员仓萱文/摄

  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周边旧屋区改造项 目,是仓山区政府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品质实施的改造项目,征收房屋面积超7.5万平方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项目征迁指挥部超前谋 划,不等不靠,征收工作人员真心真情服务,阳光操作,奏响和谐“征收曲”。自8月15日正式签约以来,已有60%的被征收户完成搬迁封房。

  仓山区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速增效,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打好百日攻坚战,坚决一点、快一点改善民生,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作出贡献。

  锦旗背后的故事

  仓山区工农街36号下池小区19号~21号对面,是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周边旧改项目的征收现场办公室所在地。跨进大门,悬挂在左侧墙面上的六面锦旗格外显眼。

  “这都是我们居民为了表达感谢自发给征迁指挥部送来的。”说话的是郑老伯,也是赠旗人中的一个。年近八旬的郑老伯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就在共和路10号, 面积不大,主要是他跟孙子两个人居住。这次房屋征收,他看上了临江新天地8号地60平方米的房子,但因已故老伴的户口本上工作单位信息误填,出具不了未享 受福利分房证明,致使相应的征收手续无法在第一时间办理,让他一时没了主意。

  “期望的房源数量有限,如果不赶早签约很可能没法如愿。”郑老伯 说,幸好负责他房子征收工作的征收一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帮助协调跑腿,最终,他赶在项目签约首日顺利签约,拿到了心仪的房源。“锦旗上‘为民办实事,感 恩送温暖’道出了我的心声,我跟孙子换了新房子,一辈子都会感激他们的。”郑老伯说。

  主动送锦旗的还有朝阳路139号户主韦先生。此次房屋启 动征收,韦先生的房子里还住着租户,因与租户达不成一致意见,导致房子迟迟不能签约。“征收工作人员得知后,多次上门做租户的思想工作,将征收政策法规和 房屋业主权利等耐心细致地向租户解释,让其明白利害关系。同时积极协调我和租户的经济补偿方案,最终顺利达成协议,租户搬离,房屋封房,我顺利签订了协 议。”韦先生说。

  每一面鲜红锦旗的背后,都是片片真情,记录着房屋征收工作人员和被征收户之间结下的深厚情谊。如今,很多被征收户虽然已经办完搬家签约手续,但一有时间,他们还会前往征收现场办公室转转,或给曾经提供过帮助的征收工作人员打个电话,送去一声问候。

  征收组的“四朵金花”

  征收工作能否顺利推进,顺畅的工作机制是基本的组织保证。由指挥部总牵头,区工作组、拆迁实施单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四位一体”征收组织体 系,以及实行任务分解、劳动竞赛的工作机制,在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四位一体”组织体系着力发挥各主体的不 同作用,合力推进,增强征收工作的时效性。

  单位产多、公房户数多、出租户多、高龄老人多、低收入人群多,加大了共和路、朝阳路等三个旧改项目的征收工作难度。仓山区迎难而上,专门抽调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区工作组和指挥部,集中优势兵力,打好项目攻坚战。

  有别于其他项目,在共和路、朝阳路等三个旧改项目的征收工作组里,“金花”特别多,特别是四个区工作组的组长均由女性科级干部担任,被称为征收组的“四 朵金花”。“女性做征收工作有独特的优势,更有亲和力,可以拉近与被征收户的距离,从而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区工作组一组组长王勇,已多次参加烟台山片区等项目的征收工作,此次带领征收一组成员负责共和路及少年宫周边地块200多户的房屋征收工作。“带着感情 做工作,解决好被征收户的合理诉求,这是实现和谐征收的关键。”在王勇看来,旧屋区改造虽说是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但征收工作关系到被征收户的切身利益, 每家每户的情况不一样,诉求也不同,他们能做的就是把涉迁群众当作亲人,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读等服务工作,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程度让利于民,让群众得 到实惠,真正做到人性化征收、和谐征收。

  “为了做好工作,我和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入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从价格、优惠政策上一笔笔和他们算经济账,又从搬迁对日后生活的意义等方面和他们讲社会账,每次都要聊很久,很多被征收户的家门我们反复进了十多次,经常半夜还在跟被征收户沟通。”王勇说。

  不仅王勇,区工作组二组组长卓爱珍、三组组长董萍、四组组长徐娟等“金花”也是这么做的。家住朝阳路95号的曾大姐,长期照顾身患癌症的父亲,此次征收 选择就近安置期房。她告诉记者,在房子签约过程中,区工作组三组组长董萍和组员们对她不厌其烦,考虑到她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伸出援手,主动协调过渡房, 还帮她解决其他生活困难,这份情谊她将永远铭记于心。

  被征收户亲人生病住院,安排人探望;家庭有矛盾纠纷,主动靠前协调;嗓子哑了,喝口水继 续干………在这群“金花”的带动下,征收工作组成员五加二,白加黑,入心入情、贴心服务,打开一个又一个心结,赢得了涉迁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很多被征收户 从最初的不接受到理解、配合,最终顺利签约。

  比学赶超挂图作战

  共和路等三个旧改项目是仓山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 利闭幕后新启动的首个征收项目。市、区“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后,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动员会精神,对 指挥部重大项目攻坚行动进行具体部署,要求指挥部各部门、相关街道、拆迁公司要勇当新区建设排头兵,再燃创业新激情,打好百日攻坚战。

  按照指挥部制定的百日攻坚目标,到10月1日前基本完成这三个旧改项目签约,12月底前完成项目扫尾工作。

  对照攻坚行动清单和目标,征迁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层层传导压力,最大限度激发参与人员征收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工作组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局面,确保征收 工作迅速推进。挂在征收现场办公室大院里的改造项目征收进度一览表,每天对各征收小组的工作进度进行张榜公示。不远处,距离9月13日第一次抽取选房顺序 号还剩7天的倒计时牌格外显眼。

  为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在房屋征收过程中,指挥部办公室前移,指挥长扎根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征收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此外,征迁指挥部还创新建立了项目征收微信群,随时交流征收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指挥部自上而下的无缝对接联动。

  为确保公平公正,征迁指挥部把征收政策、程序置于“阳光”下操作,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贯彻到底,无论是面积丈量、发布 公告,还是签订协议、发放征收补偿款等,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步骤都尽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打造风清气正的征收环境。

  “做征收工作,群众最怕的是政策不公平,最反感的是干部不贴心,所以我们始终要求参与征收的干部要坚持公平第一,服务至上,这是征收工作成功的保证,也是对群众的庄重承诺。”仓山区委副书记、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指挥长翁国平如是说。

  另外,自三个旧改项目启动签约以来,指挥部还提供了一系列便民靠前服务,包括设置签约点,方便群众办理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手续;开通看房直通车,组织被征 收群众查看安置地房源;设立LED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更新房源数量等信息;协调组织志愿者为困难家庭义务搬家;设置流动宣传车、福州话播报的“土喇叭” 等宣传政策;群发短信提醒签约截止日期等,这些都赢得了百姓称赞,促进了被征收居民搬迁封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