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携手打造闽剧文化主题园

http://www.csqnews.com  2023-06-27 13:02:42     【字号

  为弘扬闽剧文化、加深非遗传承,打造江心公园闽剧文化主题广场,近日“爱在江心闽韵流芳”闽剧文化主题活动在江心公园盛大举行。此次活动汇集文艺演出、非遗集市等一系列活动,让参与者近距离领略非遗魅力。

  本次活动共举办三个专场活动。

  20日下午的“佳音常相随情意永相伴”民乐专场演出内容涵盖了多种乐器的演奏,展现了中国传统民乐的艺术魅力。演出以民乐合奏开场,演奏了《喜洋洋》《步步高》两首熟悉的经典曲目。

  随后,二胡、古筝、笛子、琵琶、中阮等乐器独奏演奏了轮番登场,为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表演。演出在民乐合奏《采茶扑蝶》《新疆舞曲联奏》中结束。整个演出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福州市闽剧院民乐团的艺术水平。

  20日晚上呈现“闽韵流芳情意绵长”闽剧专场演出,整场演出以“儒林有爱传承江心连理共结”的主题音乐情景贯穿,此次演出呈现《荔枝换绛桃》、《天女散花》、《盘答》、《双蝶扇》和《白蛇传》等多个剧目,让观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感受到江心公园和闽剧文化的融合之美。

  演出同时,现场还布置有非遗集市,通过展示多个本地传统手艺的制作过程和成品,让观众亲身体验这些古老手艺的魅力。涵盖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漆画展、民天虾油制作、百饼园糕饼制作、怀安窑烧制、隆福记小吃、汉服制作、油纸伞制作、海欣鱼丸、福州糖画、剪纸等不同领域的传统手艺,呈现一场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盛会。

  21日上午,“心动闽江畔 缘系爱情岛”文艺演出在江心公园隆重上演。演出中,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以一场精彩的闽剧折子戏《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拉开序幕,演员们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表演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

  随后由青少年活动中心、仓山区文化馆携手带来的福州语歌曲联唱,通过小朋友们天真无邪的声音和动人的演唱,以充满浓郁的福州特色和文化,让我们感受到福州语这一语言“活化石”的深远魅力。还有福州极具代表性的闽剧表演,《王莲莲与甘国宝》《借年》《红裙记·认痣》等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文化交流让更多人了解闽剧文化、传承非遗,并将江心公园打造成为一个重要的闽剧文化主题广场,让江心公园成为城市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