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文化体制改革奏响闽韵华章

http://www.csqnews.com  2023-05-26 11:46:28     【字号

  5月3日,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仓山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办,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市戏剧家协会、仓山区文化馆承办,仓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仓山区融媒体中心、仓山区烟台山管委会、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秀闽江 福满仓”——仓山区“闽江之心”系列文化活动“闽水悠悠,乐起华章”民乐专场演出和“礼赞劳动美,闽韵秀仓山”闽剧专场惠民演出在仓前公园平台盛大举行!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欣赏,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多元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民乐专场演出由多位优秀的民乐演奏家呈现了一系列中国经典乐曲。整场演出以《喜洋洋》和《步步高》两首富有喜庆气氛的曲目拉开序幕。接下来,二胡独奏家、笛子独奏家、琵琶独奏家和中阮独奏家的表演轮番上阵,分别演绎《广德玄武》《茉莉花》《扬鞭催马运粮忙》《琵琶语》《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曲目,让观众在音乐中沉醉,领略不同乐器独特的悠扬音色和技巧。

  整场演出的高潮是民乐合奏团的《采茶扑蝶》和《新疆舞曲联奏》,让观众跟着音乐的节奏热情欢呼起来。此次民乐专场演出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民乐的美妙之处,更表达了我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多元性。

  而闽剧专场演出集结了众多著名的闽剧表演艺术家,呈现了许多经典的折子戏和小调歌舞。演出以一曲以牡丹亭为背景的闽剧小调歌舞《牡丹亭》拉开帷幕,接着《福州名牌歌》再次将观众们带入闽都文化的海洋中。此后,闽剧表演艺术家们依次登台,为观众呈现了许多精彩绝伦的折子戏,如《小放牛》《招姐做新妇》《梁山伯与祝英台·忆十八》《贻顺哥烛蒂·说媒》等。精彩的剧情和优美的唱腔,让观众仿佛来到这样一个包容厚重、传统与现代共存的环境中,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博大和生命的力量。最后,演出以一曲富有喜庆气氛的闽剧戏歌《福山福水庆盛会》结束。整场演出在观众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不仅展现了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让人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完美结合,深入人心。

  仓山区接连举办两场不同于表现形式的文化盛宴,着力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瑰丽与多元性的同时,也更加彰显出仓山区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扶持,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举办,让观众在文化欣赏中深呼吸、放松心灵,感受历史的艺术珍品,呈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和谐共融。

  (来源: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