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立之民俗 夏之探趣——文化体制改革点亮乡村少年宫”系列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23-05-26 11:44:30     【字号

  春意藏,夏初长,风暖人间草木香。立夏来临之际,为了让更多少年儿童了解立夏的气候特点和习俗,2023年5月7日,由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城门镇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支队、城门镇文化站、城门镇教育办、城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胪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仓山区悦享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队承办的“立之民俗 夏之探趣”——2023年仓山区城门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在城门镇胪峰社区举办。

  本次活动围绕“节气科普——立夏知识讲座”“花草蛋制作”和“花草蛋网制作”三个环节展开。

  在“节气科普——立夏知识讲座”环节中,志愿者讲师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们讲解立夏的气候特点和习俗。“ 立夏又称‘春尽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立夏是万物进入生长旺季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习俗有斗蛋、吃茶叶蛋、立夏饭、称体重等”。志愿者讲师以通俗易懂的语音向学生们讲述源远流长的民间习俗,引导学生们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涵养新时代文明新风。

  在“ 花草蛋制作”环节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动手制作独一无二的个性“彩蛋”。带着孩子们用彩绳编织蛋套,为花草蛋安个家,让孩子们在动手编织过程中用“结”缠绕出“节”的仪式感。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到立夏习俗,让传统节气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以满怀的热情开启夏日的全新序章,共赴美好夏日。

  今后仓山区将继续依托已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出针对未成年人的特色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知识、开展社会实践和锻炼的平台。

  (来源:仓山区委文明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