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仓山区:“网格细分 支部下沉”求解“大社区”治理难题

http://www.csqnews.com  2023-04-06 11:20:09     【字号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人口向工业园区、产业小镇、大型住宅区、商圈等集聚,人口上万乃至数万的“大社区”不少,日益考验基层治理“绣花”功夫。

  记者近日在福州仓山区蹲点采访发现,去年以来,当地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路径,通过重塑基层网格、支部下沉、整合治理资源,正在破解基层治理中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堵点难打通等问题。

  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面积不到0.5平方公里,但辖区内的5个小区楼栋密集,入住率高,总户数5000余户,常住人口超过1.3万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卉告诉记者,过去,社区大事小情全靠13名社区两委人员,辖区情况难以及时掌握,服务群众难免捉襟见肘。

  去年起,中天社区改变此前社区只设一个网格的做法,重塑网格,同时将党组织从社区向下延伸到小区和楼栋。陈卉说:“我们将每个小区划为1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党支部,社区两委人员下沉到网格任网格长,从小区内的离退休人员、热心居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同时设置楼栋长、单元长。”

  如今,中天社区的治理力量扩充到上百人。楼栋长、单元长承担日常巡访、纠纷调解等职责,将发现的小区绿化带破损、电梯故障、邻里纠纷等问题上报网格和社区,群众“身边事”的解决速度大大提升。

  仓山区作为福州主城区之一,居民小区、商圈和工业园区聚集,常住人口超过110万。仓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国勤说,聚焦城市发展新情况新要求,仓山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为抓手,推动构建横向有效覆盖、纵向贯通到底的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仓山结合居民住宅区、辖区单位交错分布的社会现状,在全区共设置小区网格852个、单位网格2084个,并依托网格全覆盖建立党组织,构建以网格党组织为主体的网格治理单元。目前,全区引领基层治理的党支部数从原先的618个增至2724个,基层党组织更细更实。

  做细做实组织的“毛细血管”后,不少社区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让邻里从“陌生”变为“近邻”。

  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社区三盛巴厘岛小区总户数480户,人口1200多人,过去不少居民虽然是邻居,但“门对门、陌生人”。社区党委书记郑彩玲说,去年,社区走访业主中的党员干部,以及在职医生、教师,鼓励他们利用工作外闲暇时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目前,有7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组建了“三盛邻聚力”志愿服务队,并下设邻里和谐、安全警卫、卫生健康等3支专项服务小队,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

  谁家小孩夜里发烧,不仅能在家门口就诊,业主中的医生还会及时“支招”;居民发现治安隐患,可以随时联系小区里的在职民警。互帮互助多了,走在小区里,居民们互相打招呼和笑脸也多了。

  随着基层治理力量不断充实,越来越多的群众从“在一旁看”变为主动参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仓山区各村(居)呈现出多样形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福州仓山区:“网格细分 支部下沉”求解“大社区”治理难题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下岐村两委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郑锦洲 摄

  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村民石东升指着门前的一条临河小巷告诉记者:“过去各家各户只管屋内卫生,村里聘请的保洁员虽然每天清扫,但路上还是常见垃圾、污水、杂物。”

  先锋村党委书记陈志强告诉记者,为了变“大家看”为“大家干”,村两委去年起定期组织各网格的党员和志愿者打扫卫生,逐步带动全体村民参与。村里还制定了积分奖励办法,自家门前公共区域整洁的,可以获得积分并兑换盆栽。如今,各家各户主动将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越来越多的盆栽让小巷环境更加优美。

  (来源:新华社 记者郑良、陈弘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