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http://www.csqnews.com  2022-07-20 17:18:40     【字号

  尊敬的家长朋友:

  暑假已来临,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有益的假期,仓山区教育局特将暑假安全提示告知于您,我们诚挚地希望您在暑假期间切实承担起监护孩子安全的责任。

  一、防疫安全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出境,避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在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在低风险地区有序流动,返回时遵守属地防控政策。面对疫情,教育孩子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孩子科普疫情相关知识,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来看待疫情的产生和传播,帮助孩子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防溺水安全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暑期天气炎热,要严防学生溺水事故。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请家长禁止子女私自到游泳池、水潭、溪流、江河等有水源的地方嬉戏与游泳。

  严格遵守“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三、交通安全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1.在路上行走,要遵守交规,不要在路上嬉戏、打闹;

  2.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特别不能让孩子擅自骑单车;

  3.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文明礼让,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4.私家车出行,不能疲劳驾驶、超速驾驶、酒驾等;

  不要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年幼的孩子要配备安全座椅;要照管好自己的小孩,不能遗忘在车上。

  5.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铁路安全教育,告诫他们不准穿越攀爬铁路,不要在铁路上玩耍、置放障碍物(摆放石子、压小刀等),不要沿钢轨、枕木或道心行走。

  四、饮食安全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1.夏季天热,少吃辛辣食物,最好给孩子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

  2.少吃油炸食品、零食和甜食等,小孩适合吃一些粥、面条,加上蔬菜,还有酸奶和豆制品,以达到养胃的作用;

  3.要防止食物中毒:天热,细菌、真菌繁殖加快,食物较容易变质,要预防食物中毒以及传染病的发生;

  4.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最好喝白开水,少喝冷饮等。

  五、居家安全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1.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

  2.不把打火机、火柴、剪刀等给孩子玩耍;

  3.防止高空坠落,不在阳台、窗户边上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

  4.尽量不要给幼童吃果冻、花生米、坚果等食物,以免卡住喉咙。

  六、防自然灾害安全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夏季是雷雨、台风频繁的季节,请务必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遇下大雨、打雷时,不在电线和大树下躲雨,以防雷击,并远离山体等以防山体垮塌和泥石流。遇到台风天不外出,关闭好门窗,防止高空坠物。

  七、其他安全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请教育孩子了解防火、防气、防电的有关知识,在生活中消除用火、用气、用电存在的隐患,教育孩子做到不玩火,不玩电,注意用气安全,防止煤气中毒。

  请加强对孩子进行假期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让孩子掌握一定的安全自护知识。让孩子牢记火警(119)、匪警(110)、医院救护(120)等应急电话号码,提高防拐防骗意识,在发生意外情况时,懂得正确的处理应对方法。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您的呵护,放假期间,请您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知道自己的孩子去哪里、和谁去、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与孩子一起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温馨难忘的假期。祝您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

  2022年7月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相关新闻